淡化李旺阳事件 《南早》被指自我审查

【新唐人2012年6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湖南邵阳六四民运斗士李旺阳离奇死亡的第二天,香港各大媒体普遍大幅报道,而《南华早报》只在A6内版刊登了100多字的简讯,惹起业界和员工质疑,但当员工查问总编辑王向伟是否有自我审查时,对方仅表示这是他的决定,“若不喜欢,你应知道怎么做。”此事引发香港传媒界的广泛不满,齐声要求该报公开解释。

香港媒体揭露,李旺阳6月6日离奇死亡,《南早》首版零售版印刷版的新闻有600多字,刊登在A8页中国版。但同日的零售版则以100字左右在简讯出现,却有两名记者的署名。至于原来的位置则改为刊登台湾前总统李登辉5日晚上与大陆学生舌战的新闻。

该报内部的电邮显示,零售版的有关报道是经该报总编王向伟亲自拍板删节,淡化为一则百余字的简讯。

7日晚该报的一名外籍编辑柏立斯质疑是否有自我审查,发电邮给总编辑王向伟要求解释,换来“这是我下的决定……如果你不喜欢,你应该知道怎样做”的回应。柏立斯认为总编辑语带恐吓,是要他收口或辞职,但王否认。

19日柏立斯再向王发一篇较长的电邮,并附给编辑部同事,柏立斯明言,有关处理令新闻操守和《南早》的公信力岌岌可危,王总编辑欠员工和读者一个解释。

当天“香港记协”也向王尚伟发出电邮,要求王解释其决定。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主席赵应春响应传媒查询时亦认为王尚伟应作解释。

另外《法国广播电台》报导称,三间大学的新闻系教授亦要求王向伟解释。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表示,王向伟以吉林政协身份接管该报,已令人质疑,李旺阳事件的报道手法难免令人联想与其背景有关,若传媒机构视报章为中共宣传机器,应向社会交代。

包括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在内的许多人担心,如果王向伟不讲清来龙去脉,可能导致国际社会质疑香港传媒已经受到审查。

到目前为止,王向伟没有公开解释为什么要把报道缩减成简讯,不过他否认这样做是自我审查。

其实在2月初就有评论预言,《南华早报》日后的中国新闻报道会采取亲共态度。

据媒体报导,1月31日该报改变传统,委任两名在大陆长大和受教育的新闻工作者出任正副总编辑,而新任总编王向伟更是中国吉林省政协委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