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如楼塌 微创手术摆脱痛苦

【新唐人2012年6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新北市19日电)一名75岁老先生受脊椎退化之苦,经常严重背痛、脚麻,不仅无法正常行走,连坐着也疼的受不了。双和医院动用移动式电脑断层辅助系统,以微创手术助老翁摆脱痛苦。

双和医院骨科医师江长蓉表示,脊椎退化患者多半年事已高,禁不起传统手术的大面积伤口、大量失血,因此医界近年努力研究微创手术,以新型机械辅助,减少不必要的伤害。

双和医院近来收治一名75岁男性病患,长期严重背痛、脚麻,常常疼的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经诊断为“退化性脊椎侧弯并脊柱狭窄”,在X光下,老翁的脊椎就像是倒塌的高楼,层层叠叠垮在一起,压迫到许多神经。

江长蓉表示,以往脊椎微创手术,必须不断用X光摄影,确保骨刺清除完整、人工骨架及椎螺钉植入到正确位置,并避免伤及神经。一次手术下来,常得让患者承受偏高的辐射暴露量。

双和医院引进的“移动式电脑断层辅助系统”,取代传统X光,可以在手术中提供整体性的立体影像,再搭配“透视导航”技术,进行多视角观察、虚拟手术过程,因此大大提升了手术的安全及准确。

江长蓉说,未来这套技术可运用在小儿脊柱侧弯矫正手术、成人退化性脊柱侧弯减压固定手术等。微创手术伤口小、失血量少,不需拨开大片肌肉,术后伤口较不疼痛,患者也可提早下床、缩短住院天数,尽早恢复日常生活。

江长蓉提醒,长期腰酸背痛、坐骨神经痛、下肢酸麻、站不久的民众,千万不可轻忽,应尽早就医,确定是否是退化性关节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