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决策系统 应变添帮手

【新唐人2012年6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9日电)台湾自然环境多台风、地震,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灾害防救科技中心(国研院灾防中心)建置灾害应变决策辅助系统,提供指挥者决策调度参考。

国研院院长陈良基表示,台湾自然环境多台风、地震、淹水,天灾频频考验台湾,但台湾目前灾害资料分布在气象局、交通部、农委会、水利署等不同单位,指挥者很难即时确实掌握各地情势。

陈良基说,台湾信仰有妈祖保佑,但妈祖需要千里眼、顺风耳得力助手,才能即时应变,灾害应变决策辅助系统就是搜集、汇整资讯的帮手。

灾防中心发言人李维森指出,为有效整合应用各类防灾资讯,提升防灾、减灾作业效能,国研院灾防中心自2010年起建置“灾害应变决策辅助系统”,透过云端技术进行资料与分享,使用包括气候模式降雨分析、雨量系集预报模式、淹水潜势分析、坡地灾害潜势分析及土石流灾害潜势分析等,进行整合与比对,以预测灾害潜势。

这套系统已实际操作运用支援10日豪雨应变等16个天然灾害,李维森表示,为强化地方政府掌握即时灾情,国研院灾防中心于2011年开始发展具有地方特性的应用模组系统,今年 6月上旬豪雨期间,屏东县已应用这套系统取得各项动态资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