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兄弟会小档案

【新唐人2012年6月18日讯】(中央社开罗/伦敦18日综合外电报导)埃及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今天稍早宣布旗下候选人穆希(Mohammed Morsi)赢得总统大选。

以下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所整理报导的穆斯林兄弟会小档案。

★穆斯林兄弟会是什么?穆斯林兄弟会是宗教和政治团体,创立理念是伊斯兰教不只是宗教,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穆斯林兄弟会提倡远离世俗主义,并重返可兰经规范,以此作为健全家庭、社会和国家的基础。

穆斯林兄弟会官方拒绝使用暴力途径达成目标,然而,这个团体的派系分支过去曾与多起攻击事件有关,批评人士怪罪兄弟会在中东其他地区引起纷争。许多人认为,此团体是现代好战伊斯兰主义的先驱。

★创立时间:穆斯林兄弟会参与埃及政坛超过80年,1928年由班纳(Hassan al-Banna)成立。

教师班纳及其信徒最初会联合起来,是因为想赶走控制埃及的英国人,以及想让埃及摆脱他们所认为的“堕落”西方影响。

★历史沿革:穆斯林兄弟会早期全心全力在宗教、教育和社会服务,但随着会员愈来愈多,它步入政治领域,筹组对抗埃及政府的抗议活动。

1940年代,兄弟会的武装分支被指犯下一连串的暴力行为,包括在1948年暗杀埃及总理努克拉什(MahmudFahmi al-Nuqrashi),当时努克拉什才下令解散穆斯林兄弟会后不久。

过了不久,班纳自己也遭暗杀。他的支持者声称,班纳被杀是如政府所愿。

穆斯林兄弟会在1950年代沦为地下组织,受到连续几个埃及统治者数十年来的压制,许多兄弟会会员逃亡海外,也有人身陷囹圄。

1980年代,民众对伊斯兰教的兴趣愈来愈高,使穆斯林兄弟会逐渐茁壮,而美国在2003年领军入侵伊拉克也使其会员数增加。

★对埃及的重要性:穆斯林兄弟会是埃及最古老且最大的反对团体。该团体在埃及中产阶级拥有广泛支持度,会员也掌管埃及许多职业组织。

穆斯林兄弟会在去年之前还是非法,因为埃及法律禁止所有以宗教为根基的政党。然而,兄弟会在去年12月称霸国会选举,赢得约半数的竞选席次。

★在其他地方的影响力:穆斯林兄弟会在中东、北非和东非国家都有分支,包括苏丹、叙利亚和沙乌地阿拉伯,甚至在美国也有分支。

就他们的观点来看,埃及以外的分支明显较为保守,例如科威特分支据说反对妇女投票权。

穆斯林兄弟会1950及1960年代的成员库特布(Sayyid Qutb)发展圣战教义;激进的哈玛斯集团(Hamas)据信是巴勒斯坦穆斯林兄弟会的分支。(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