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石艺现踪 澳原住民好先进

【新唐人2012年6月18日讯】(中央社雪梨18日法新电)专家今天指出,澳洲偏远地区发现的原住民石头艺术存在于2万8000年前,引起专家推测,澳洲土着社会可能是全球最先进社会之一。

考古学家1年前在澳洲北部阿纳姆地(Arnhem Land)人迹罕至的荒野地带拾获石头艺术碎片,碎片上的炭画使用最新碳定年法分析后显示,这块碎片是全球最古老艺术品之一。

发现这块花岗石并率先加以分析的巴克(Bryce Barker)表示:“让这块小艺术碎片独一无二的其中1个原因是,它是用木炭作画…这意味我们能直接追溯它的年代。”

巴克说,有鉴于此为全球最古老的已知石头艺术碎块之一,这表示澳洲原住民可能创作出某些最早的艺术范本。

巴克表示,在石头艺术遗址中,法国肖维岩洞(Chauvet)发掘的文物存在于逾3万年前,而西班牙北部洞穴的文物则可追溯至4万年前。

澳洲南昆士兰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Queensland)教授巴克指出:“事实上,任何年代超过2万年的石头艺术在世界各地都十分罕有。”(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