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美元荒 央行投资人扫货

【新唐人2012年6月18日讯】(中央社台北18日电)各国央行以2004年来最快的速度重建外汇存底,导致民间投资人哀叹求美元无门,尽管美国联准会(Fed)考虑加印更多美钞,美元依然供不应求。

据彭博报导,国际货币基金(IMF)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元占全球外汇存底比重继去年第2季滑落至历史新低60.5%后,12月回升1.6个百分点,攀抵62.1%。

据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投资流向数据显示,美元买盘蜂涌而至,民间部门的美元需求因此短少2兆美元。摩根士丹利看好美元今年有望上涨8.2%,改写7年来最大升幅。

联准会2008年展开救市行动以来,已印钞逾2兆美元,但投资流向数据显示,随着欧债危机恶化,全球经济趋缓,美元实际上是供不应求。

尽管市场揣测联准会本周召开例会时将采取类似以往拖累美元走软的振兴措施,但自4月来,美元兑一篮子交投最活络货币的汇率迄今累升3.7%。

摩根士丹利驻伦敦欧洲外汇策略师史丹纳(Ian Stannard)13日受访指出:“市场时常认为人们在作多美元,但其中绝大多数美元均掌握在央行中手,不大可能流出去。如此一来,民间部门就爆发美元荒。在全球经济趋缓的环境下,美元有望获得良好支撑。”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旗下投资银行事业的策略师团队表示:“欧元区爆发债务危机,投资人争相趋吉避凶,美元未来数月有望续强。”

美元上周挫贬1%,报1.2638美元兑1欧元,累计3个月涨幅收敛至3.5%。美元兑日圆也贬值1%,报78.73日圆兑1美元。据彭博汇整的数据显示,在各主要货币中,唯有日圆兑美元在本季呈现升势。

史丹纳与巴克莱集团(Barclays)认为,投资人可乘机低接美元。史丹纳表示,摩根士丹利估计美元年底前兑欧元将站上1.19价位,相较去年底报1.2961美元,将改写2005年来最大年线涨幅。美元在2005年全年计升值14%。

另外,巴克莱则看好美元兑欧元今年底上看1.19价位。

据彭博访查55名策略师预估中值显示,受访者上修美元兑欧元年底价位近4%,达1.25,策略师今年1-4月对美元兑欧元的年底预测,除2天外,每天均落在1.30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