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铁汉李旺阳被自杀 港人怒吼促彻查

【新唐人2012年6月17日讯】新闻周刊(324)八九工运领袖李旺阳所谓自杀死亡的消息,震惊了海内外各界人士,民众纷纷斥责中共当局暴行,要求彻查李旺阳死因。但是,湖南邵阳当局在没有得到其家人的同意下,又强行将李旺阳的遗体火化,此举被指“毁尸灭迹”,令悲痛的港人更为愤怒,2万5千人上街游行抗议,要求北京当局查明真相,还李旺阳清白。

6月6日突然传出失聪失明的湖南六四工运领袖李旺阳在湖南邵阳的医院内死亡,邵阳市官方宣称他“上吊身亡”。之前李旺阳曾接受香港有线电视访问时,揭露中共政权残暴虐待政治犯,并且强调对无悔六四,之后国保加强对他的监控。 因此,所谓李旺阳自杀之说疑点重重,外间普遍认为他是被自杀。

接连二日,香港支联会、多个泛民主派政党和民间团体纷纷前往中共驻港办事处抗议,要求当局彻查死因。他们指出,经过长达21年牢狱折磨的李旺阳,没有理由出狱后寻死。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支联会强烈促请中国当局彻查李旺阳死因,严惩凶徒,以及停止迫害李旺阳家人。”

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其实他有九个国保在外面守住病房,怎会这么容易自杀呢?如果是自杀为何那双脚在上吊的时候脚是贴着地上?又是为什么呢?如果是自杀为何要拿走他的尸体?我们觉得他最大的疑点就是被自杀。”

香港民主党副主席单仲偕作出应有的赔偿。

也有民间团体在中联办前设置灵堂,绝食悼念李旺阳。

华人民主书院董事陶君行:“我们特别选择在中联办的权力中心进行绝食行动,是希望中央政府听到人民的声音,不但要求寻找李旺阳的死因,同时要求平反六四。”

9日上午,突然传出李旺阳尸体已在邵阳殡仪馆火化,再次激发港人的愤怒。

李旺阳突然死亡事件,在香港引起极大的反响,有超过30个民间团体将在周日发起游行抗议,要求中共当局彻查死因。

2万5千港人在酷暑下由中环遮打道游行至中联办,为被谴责屠夫政权,要求彻查真相。这是历来最多市民前往中联办正门的游行。

香港市民:天理不容、天理不容。

香港市民周先生:“中国共产党极其离谱,它竟然可以令到李旺阳被自杀,身为香港人这是唯一能表达自由的地方,所以我觉得我今天要尽自己的责任,出来表达要中共公开交待这件事的真相,交待李旺阳被自杀的真相。”

香港市民翟小姐:“坚持、要彻查真相,不可以让李先生死的不明不白,我们都觉得很奇怪,可以一件事没审过、没验尸就可以这样火化。”

大约下午5时,游行人士陆续抵达中联办附近,遭到警方阻拦前往正门。

口号:开路、开路。

口号:警察让路、警察让路。

其后有部分示威者冲出中联办正门外的马路,突破警方防线,有示威者被警方带走。接着有示威者在门前焚烧五星红旗,并在门前设置灵位,示威者纷纷上前凭吊,有民众高喊天灭中共。

口号:六月飞霜,还李旺阳死因真相。六四血债未偿,中共屠杀又起。

口号:天灭中共、天灭中共。

另外,同日有艺术团体发起“我们都是李旺阳”活动,从铜锣湾东角道出发,以慢行方式游行到中联办。游行人士以白纱布蒙眼,像征失明李旺阳的坚持,同时寓意真相不明。

与此同时,海外民运人士郭保罗在推特爆料,指湖南六四铁汉李旺阳遭谋杀,命令来自中共中央政法委高层。其中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今年6月4日烛光纪念晚会人数高达18万,当局要借此挫败港人的意志。

资深传媒人程翔认为如果是真的,这种做法是非常愚蠢的行为。他说李枉死是中共维稳体制下的悲剧,当局毁尸灭迹更是中共一贯的拙劣手法。

香港资深传媒人程翔:“维稳这个东西不单单是政法委的问题,而是整个共产党高层政治局里面的一些人的共同认识,才会搞出这样一个非常残暴的维稳的体制。”

香港资深传媒人程翔:“你看高铁坠毁,它也是马上就是毁尸灭迹,马上把他埋葬,这是中共惯用的一些做法。这种做法不但无助于真相的发现,反而让当局蒙上一些丑恶的面纱。”

港人矢志查真相,近日泛民主派政党连同十多个民间团体,响应全球联署要求中共当局严肃调查李旺阳死亡真相的行动,在街头征集市民签名,预计收集10万个签名,递交给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和七一来港的胡锦涛。

香港民主党副主席单仲偕:“透过10万个市民的签名,给更响亮的声音给中央政府;无论是抗议或是其他活动、回归的纪念活动、酒会等等,我们会用尽办法将大家的签名交给领导人。”

网上联署发起人北风:“如果是被自杀的话,这是20多年来非常罕见或者说是首例带着政治意涵的谋杀行为,所以这基本上可以说是挑战了很多人容忍的底线,这是一件人神共愤的事情。”

香港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前后最少15次回避评论李旺阳自杀事件,但身为医生的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则公开表明有两大疑点,不像自杀,是港府首位回应事件的官员。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