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鐵漢李旺陽被自殺 港人怒吼促徹查

【新唐人2012年6月17日訊】新闻周刊(324)八九工運領袖李旺陽所謂自殺死亡的消息,震驚了海內外各界人士,民眾紛紛斥責中共當局暴行,要求徹查李旺陽死因。但是,湖南邵陽當局在沒有得到其家人的同意下,又強行將李旺陽的遺體火化,此舉被指“毀屍滅跡”,令悲痛的港人更為憤怒,2萬5千人上街遊行抗議,要求北京當局查明真相,還李旺陽清白。

6月6日突然傳出失聰失明的湖南六四工運領袖李旺陽在湖南邵陽的醫院內死亡,邵陽市官方宣稱他“上吊身亡”。之前李旺陽曾接受香港有線電視訪問時,揭露中共政權殘暴虐待政治犯,並且強調對無悔六四,之後國保加強對他的監控。 因此,所謂李旺陽自殺之說疑點重重,外間普遍認為他是被自殺。

接連二日,香港支聯會、多個泛民主派政黨和民間團體紛紛前往中共駐港辦事處抗議,要求當局徹查死因。他們指出,經過長達21年牢獄折磨的李旺陽,沒有理由出獄後尋死。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支聯會強烈促請中國當局徹查李旺陽死因,嚴懲兇徒,以及停止迫害李旺陽家人。”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其實他有九個國保在外面守住病房,怎會這麼容易自殺呢?如果是自殺為何那雙腳在上吊的時候腳是貼著地上?又是為甚麼呢?如果是自殺為何要拿走他的屍體?我們覺得他最大的疑點就是被自殺。”

香港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作出應有的賠償。

也有民間團體在中聯辦前設置靈堂,絕食悼念李旺陽。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陶君行:“我們特別選擇在中聯辦的權力中心進行絕食行動,是希望中央政府聽到人民的聲音,不但要求尋找李旺陽的死因,同時要求平反六四。”

9日上午,突然傳出李旺陽屍體已在邵陽殯儀館火化,再次激發港人的憤怒。

李旺陽突然死亡事件,在香港引起極大的反響,有超過30個民間團體將在週日發起遊行抗議,要求中共當局徹查死因。

2萬5千港人在酷暑下由中環遮打道遊行至中聯辦,為被譴責屠夫政權,要求徹查真相。這是歷來最多市民前往中聯辦正門的遊行。

香港市民:天理不容、天理不容。

香港市民周先生:“中國共產黨極其離譜,它竟然可以令到李旺陽被自殺,身為香港人這是唯一能表達自由的地方,所以我覺得我今天要儘自己的責任,出來表達要中共公開交待這件事的真相,交待李旺陽被自殺的真相。”

香港市民翟小姐:“堅持、要徹查真相,不可以讓李先生死的不明不白,我們都覺得很奇怪,可以一件事沒審過、沒驗屍就可以這樣火化。”

大約下午5時,遊行人士陸續抵達中聯辦附近,遭到警方阻攔前往正門。

口號:開路、開路。

口號:警察讓路、警察讓路。

其後有部分示威者衝出中聯辦正門外的馬路,突破警方防線,有示威者被警方帶走。接著有示威者在門前焚燒五星紅旗,並在門前設置靈位,示威者紛紛上前憑弔,有民眾高喊天滅中共。

口號:六月飛霜,還李旺陽死因真相。六四血債未償,中共屠殺又起。

口號:天滅中共、天滅中共。

另外,同日有藝術團體發起“我們都是李旺陽”活動,從銅鑼灣東角道出發,以慢行方式遊行到中聯辦。遊行人士以白紗布蒙眼,像徵失明李旺陽的堅持,同時寓意真相不明。

與此同時,海外民運人士郭保羅在推特爆料,指湖南六四鐵漢李旺陽遭謀殺,命令來自中共中央政法委高層。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是今年6月4日燭光紀念晚會人數高達18萬,當局要藉此挫敗港人的意志。

資深傳媒人程翔認為如果是真的,這種做法是非常愚蠢的行為。他說李枉死是中共維穩體制下的悲劇,當局毀屍滅跡更是中共一貫的拙劣手法。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維穩這個東西不單單是政法委的問題,而是整個共產黨高層政治局裏面的一些人的共同認識,才會搞出這樣一個非常殘暴的維穩的體制。”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你看高鐵墜毀,它也是馬上就是毀屍滅跡,馬上把他埋葬,這是中共慣用的一些做法。這種做法不但無助於真相的發現,反而讓當局蒙上一些醜惡的面紗。”

港人矢志查真相,近日泛民主派政黨連同十多個民間團體,響應全球聯署要求中共當局嚴肅調查李旺陽死亡真相的行動,在街頭徵集市民簽名,預計收集10萬個簽名,遞交給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和七一來港的胡錦濤。

香港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透過10萬個市民的簽名,給更響亮的聲音給中央政府;無論是抗議或是其他活動、回歸的紀念活動、酒會等等,我們會用盡辦法將大家的簽名交給領導人。”

網上聯署發起人北風:“如果是被自殺的話,這是20多年來非常罕見或者說是首例帶著政治意涵的謀殺行為,所以這基本上可以說是挑戰了很多人容忍的底線,這是一件人神共憤的事情。”

香港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前後最少15次迴避評論李旺陽自殺事件,但身為醫生的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週一岳則公開表明有兩大疑點,不像自殺,是港府首位回應事件的官員。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