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州对冲基金投资总监:中共是盗贼统治

【新唐人2012年6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编译)澳大利亚对冲基金勃朗特资本(Bronte Capital Management)的投资总监约翰•亨普顿(John Hempton)日前在网上撰文表示,目前的中国是盗贼统治,其规模更是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但当下,这一统治阶层正面临着空前的危机。亨普顿直言这是一个很大胆的断言,但他坚持这一说法,并希望能够从经济角度论证这个说法。

亨普顿表示,所谓盗贼国家,是指一个由“盗贼统治的国家”。他不仅从个人经历出发,也从中国目前大量高官贪污腐败,积极转移财富的事实来说明自己的判断。亨普顿认为薄熙来的案例仅仅是中国高官贪腐冰山之一角。中共高官子弟是统治阶层盗窃国家财富的受益者,中共高层通过金融市场进行盗窃和鲸吞国家资产。

工业化为中共盗贼统治提供了燃料

就中国经济为何迅速增长,亨普顿解释说,任何一个以农业为主导的经济体在把农民推向以出口为导向的工业经济后,都会快速增长。亨普顿把18世纪时的英国工业革命、19世纪时的美国工业化,和再后来的一些经济体,如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发展作比较,他指出,越往后经济增长的速度就越快,因为最开始人们要发明技术,而后来人只需要复制技术,速度当然就增快很多。

在当前全球化的网络时代,照搬国外的制造技术和寻求全球市场跟以往相比简直是太容易了,所以中国比之前任何经济体的增长速度都要快。

可以说,经济的快速增长为国家积累了财富,同时,这也为中国的盗贼统治提供了燃料。

一胎化造成高储蓄 中低收入者缺少储蓄选择

亨普顿认为,中国盗贼统治的另一大资金来源是国内储蓄供应丰富。

在中国,低收入者和中产阶级的储蓄选择非常少。资金由国家掌控,个人不能将钱转移海外,也没有机会投资国外,而国内的投资市场又是无法想像的腐败。所以绝大多数人选择的就是银行、人寿保险合同。

亨普顿指出,虽然亚洲国家的储蓄率普遍较高,但中国的储蓄率是其他亚洲国家的两倍。而这一高储蓄率的推手就是中国的一胎化政策。

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人们都是多养育几个孩子,以指望众多的孙辈来养老。可是在中国,一胎化的政策导致一个孙辈可能要赡养四位老人,所以老人指望不上后代养老,再加上没有国家福利可以养老,所以中国人就存钱,不然担心老了没有保障。这就使中国存款水平有时能达到GDP的50%。

由于银行利率通常被控制在1%左右,而人寿保险合同的利率也只是比银行利率略高一点,所以整体上这是一个糟糕的储蓄机制。

要知道,大陆的通货膨胀曾一度高达6%到8%之间,也就是说,通膨率一直都高于,甚至经常远远高于银行存款利率(或人寿保险合同利率)。换句话说,银行储户的实际收益一直是负数,有时候甚至是很大的负回报。

亨普顿在文中写道,人们可能会问,为什么在回报是很大的负数的情况下,中国人还要存钱呢?因为一胎化的政策迫使中国人面临老无所养的问题。

问题的关键就是:经济的发展使得存款的数量逐年增加,负收益的存款不仅驱动了惊人数量的全球经济,也让中国国内国外的很多事情看起来合乎情理。

国企掠夺国家财富

亨普顿指出,储蓄是中国人最主要的存钱手段。这就导致中国的银行在只需支付负回报的情况下,外借巨额资金。而这些钱几乎都借给了国有企业。

对于外借的国有银行来说,他们没有责任回收利润,也不要求回报。而且在一切均由国家支配的情况下,那些国有企业同样没有责任偿还贷款。就此,国有企业成为中国盗贼统治的中心,国企的高管有机会以人类历史前所未有的规模掠夺国家的财富。

亨普顿说,一个正常的企业,尤其是被官僚机构运行的大型国企,在如此规模的抢掠下会垮掉。但这里的关键是:中国国有企业拥有负利率的资金来源(贷款)。即便是一个经营不善的公司,如果规模够大,并且它的资金来源是负利率,也可以禁得住很多的抢劫。

盗贼统治面临的主要威胁

亨普顿认为,中国盗贼统治依靠着中低等收入的中国人提供的实际回报率为负数的大量存款。这个盗贼统治系统有两个主要的威胁:一个是广为人知的通货膨胀,另一个则是很少被讨论的通货紧缩。

众所周知,通货膨胀造成了中国的骚乱和示威,西方人普遍认为这对中共当局是坏消息。但亨普顿说,从根本上讲,中共当局喜欢高通货膨胀,这是确保他们的偷盗行为能有资金来源的方法。

因为中国权贵阶层可以在负资金利率的情况下持续掠夺国有企业。但正的资金利率就可能导致完全不一样的结局。所以对盗贼统治阶层来说,更严重的危险是通货紧缩,或者若通货膨胀率降到1-3%,也足以构成威胁。

亨普顿进一步解释说,通货紧缩将意味着中低收入的人的存款回报更合理,这可以算是一种财富的重新分配。而改变经济增长成果分配的比例会摧毁中国权贵阶层,因为他们就是靠特有财产和分配不公来支撑的。

在通货紧缩的情况下,盗贼统治下的国企弄不到足够的资金来维持抢劫的水平,国企在被持续掠夺的情况下,也不可能一直有能力支付对人民的回报,即偿还贷款。这时,银行也同时深陷困境,社会问题就会出现。

在文章的最后,亨普顿预言,对中国高通货膨胀的既得利益集团–中国盗贼统治阶层来说,如果他们不能阻止通货膨胀下降,就很难控制后果,甚至可以预见革命的到来。

统治阶层掠夺国家的财富是末日心态的表现

《纽约时报》曾发表哈佛大学教授麦克法夸尔的评论文章指出,为什么拥有财富对中共阶层如此重要?为什么有这么多中共领导人送子女出国留学?一个肯定的答案就是他们对中国的未来缺乏信心。

麦克法夸尔称,中共虽然号称有8千万党员,但大多数人入党是为了自己事业的发展,而不是理想主义。中共官员们聚敛财富,利用他们的家庭关系控制广大经济部门,即使是那些最忠诚的中国人也相信,腐败已经达到极至。目前中国的新阶级们(译者注:指中国权贵阶层)正在担心,对于高层腐败的揭露正使他们面临着危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