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废议会军方扩权 埃及民怨沸腾

【新唐人2012年6月15日讯】埃及宪法法院周四裁定,前总统穆巴拉克政权的最后一任总理沙菲克可以参加本周末的总统决选,而且去年的议会选举违宪,三分之一的席位不合法。随后军事统治者们立即宣布他们拥有完全的立法权。宪法法庭的裁决导致首都开罗民怨沸腾,人们担心,军事统治者们在试图扩大它的权力。

埃及最高宪法法院推翻了议会四月份通过的一项法律。该法律规定,那些穆巴拉克时期的高官不能参加选举。这项裁决意味着前总理沙菲克可以参加周末的总统决选。

沙菲克在五月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穆斯林兄弟会候选人穆罕默德•摩尔西。许多支持伊斯兰组织的民众认为,沙菲克与前总统穆巴拉克关系密切,不应让他参选。

据消息人士说,宪法法院还宣布,今年初结束的议会选举中的一些规定违宪,并裁定三分之一的议席无效。国家电视台报导说,这项裁决意味着法院要求仅仅运作了4给多月的议会解散。

在法院外的抗议者们对这些裁决非常气愤。他们高呼口号,要求“推翻军政权”。

抗议者穆罕默德.侯赛因:“这项裁决是无效的。那个杀害我们兄弟、属于穆巴拉克政权、说穆巴拉克是他的榜样的人,靠的是什么逻辑、什么公理?凭什么逻辑我们要回到旧的暴君政权?正义在哪里?我们进行过革命,世界上还没有革命复辟了一个暴君政权。军事委员会想要复辟那个旧的政权,想要我们重新屈从于他们,我们不会的,我们要继续抗争。”

当天,在宪法法院发布裁决后,军事统治者们就立即宣布他们拥有完全的立法权。一些埃及民众和分析家说,这简直是一场”最平稳的军事政变”,是埃及可能最坏的结果,向文官统治的过渡实际上已经结束了。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