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黑洞 美发射太空望远镜

【新唐人2012年6月14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3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今天利用运载飞机和火箭,成功发射一具高能X射线太空望远镜,供搜寻宇宙黑洞

名为“核光谱望远镜阵列”(Nuclear Spectroscopic Telescope Array,NuSTAR)的太空望远镜及发射用火箭,由天体轨道科学公司(Orbital Sciences)的L-1011飞机搭载升空。

NuSTAR首席研究员哈里逊(Fiona Harrison)说:“NuSTAR将帮助我们找到最难以捉摸及最精力充沛的黑洞,并协助我们理解宇宙的结构。”

NASA表示,这项计划的任务是与其他太空望远镜协同合作,包括NASA的仙陀罗X光观测站(Chandra X-rayObservatory)在内,后者用来观测低能X射线。

NASA天体物理学部门负责人赫茨(Paul Hertz)表示,“NuSTAR将在宇宙开启一扇全新窗户,并为包括费米(Fermi)、仙陀罗、哈伯(Hubble)和史匹哲太空望远镜(Spitzer Space Telescope, SST)在内的NASA更庞大任务,提供互补性资料。”

担任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教授的哈里逊表示,NuSTAR将是第一具专注于高能X射线的望远镜,影像清晰度将是观测同光谱区其他任何太空望远镜的10倍,敏感度则高达100倍。

NASA指出,透过飞机载运升空,再利用火箭发射,相较于直接从地面发射升空更节省成本,因为可使用较少燃料。

运载飞机是自大洋洲马绍尔群岛共和国的瓜加林环礁(Kwajalein Atoll)起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