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周刊》等80%的教辅资料被曝非法出版

【新唐人2012年6月14日讯】 (新唐人记者刘嵩综合报导)日前,被称为“中国英语学习第一报”、单期发行超过一千六百万份的《英语周刊》被曝涉嫌非法出版。这份创刊几十年、预估年收入过亿的出版物何以最近才被监管部门发现未在湖北黄冈备案?为何不允许一号多刊?究竟是谁在违规?网友们在网络上纷纷留言发表意见。

6月5日央视报导称,《英语周报》使用同一个刊号发行100多种报纸,“涉嫌非法出版。”黄冈市新闻出版局表示,《英语周报》没有在黄冈市新闻出版署备案,十几年以来,《英语周报》都是通过地下渠道发行的。

据大陆媒体报导,除《英语周报》外,还有《学英语报》、《英语辅导报》、《学生双语报》等六家发行量较大的英语教辅都是一号多刊,它们占据了教辅类报纸80%左右的市场份额,版本最少的《英语辅导报》,利用一个刊号​​也出版了30多个版本报纸,单期发行量近百万份。

对《英语周刊》涉嫌非法出版事件,有网友表示,“一号多书、一号多刊,还不是出版政策给整的。书刊号垄断与买卖已是公开的秘密,为成本计当然是一个号划算。整治一号多用,还是先放宽书刊号限制吧。”“出版自由,首先是程序自由,最好是内容发表自由。”

也有网友对监管部门提出质疑,“这些年相关监管部门去哪里了(无论是备案还是一号多刊方面的监管),怎么现在忽然就非法出版了?”“讽刺,极大的讽刺!一直通过地下渠道发行十多年的违法报纸,竟然未被官方发现。中国混饭吃的官僚实在​​可爱至极。继续混!”“为什么现在曝料它的问题,是社会法治的进步还是利益下的竞争,就不得而知了。”

网友吴又留言称,“让中央台仔细讲讲如何拿到刊号,大家就知道谁非法了。”网友李蓬表示,“事实上,一号多刊现象为数不少,执法时不一视同仁,搞选择性执法,也是个问题。”还有网友猜测,“教辅出错早习惯了,一号多刊也很多吧,《英语周报》树大招风,而黄冈也是盛产教辅,是不是谁斗不过就把人家给捅出来了呢!”

据《英语周报》网站提供信息,《英语周报》创办于1983年,是一份面向全国中小学师生的英语教辅类报纸,单期的平均发行量为1634万份。有媒体记者计算,如果按每学期一份18元,以四折的价格从总部批发,一年有两个学期计算的话,《英语周报》每年带来的收入过亿元。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非法出版物”《英语周刊》自2006年起,先后获评“全国十大创新传媒”、“2006中国品牌媒体专业报十强”、“中国教辅报纸第一品牌”、“第四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媒体”、“中国十大领军报业”等称号。

南都网评论称,对教辅类报纸而言,它们与沈疴难愈的应试教育体制捆绑在一起,注定负重而行,这是一段不明身份的煎熬时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