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周刊》等80%的教輔資料被曝非法出版

【新唐人2012年6月14日訊】 (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日前,被稱為“中國英語學習第一報”、單期發行超過一千六百萬份的《英語周刊》被曝涉嫌非法出版。這份創刊幾十年、預估年收入過億的出版物何以最近才被監管部門發現未在湖北黃岡備案?為何不允許一號多刊?究竟是誰在違規?網友們在網絡上紛紛留言發表意見。

6月5日央視報導稱,《英語週報》使用同一個刊號發行100多種報紙,“涉嫌非法出版。”黃岡市新聞出版局表示,《英語週報》沒有在黃岡市新聞出版署備案,十幾年以來,《英語週報》都是通過地下渠道發行的。

據大陸媒體報導,除《英語週報》外,還有《學英語報》、《英語輔導報》、《學生雙語報》等六家發行量較大的英語教輔都是一號多刊,它們佔據了教輔類報紙80%左右的市場份額,版本最少的《英語輔導報》,利用一個刊號​​也出版了30多個版本報紙,單期發行量近百萬份。

對《英語周刊》涉嫌非法出版事件,有網友表示,“一號多書、一號多刊,還不是出版政策給整的。書刊號壟斷與買賣已是公開的秘密,為成本計當然是一個號划算。整治一號多用,還是先放寬書刊號限制吧。”“出版自由,首先是程序自由,最好是內容髮表自由。”

也有網友對監管部門提出質疑,“這些年相關監管部門去哪裡了(無論是備案還是一號多刊方面的監管),怎麼現在忽然就非法出版了?”“諷刺,極大的諷刺!一直通過地下渠道發行十多年的違法報紙,竟然未被官方發現。中國混飯吃的官僚實在​​可愛至極。繼續混!”“為什麼現在曝料它的問題,是社會法治的進步還是利益下的競爭,就不得而知了。”

網友吳又留言稱,“讓中央台仔細講講如何拿到刊號,大家就知道誰非法了。”網友李蓬表示,“事實上,一號多刊現象為數不少,執法時不一視同仁,搞選擇性執法,也是個問題。”還有網友猜測,“教輔出錯早習慣了,一號多刊也很多吧,《英語週報》樹大招風,而黃岡也是盛產教輔,是不是誰鬥不過就把人家給捅出來了呢!”

據《英語週報》網站提供信息,《英語週報》創辦於1983年,是一份面向全國中小學師生的英語教輔類報紙,單期的平均發行量為1634萬份。有媒體記者計算,如果按每學期一份18元,以四折的價格從總部批發,一年有兩個學期計算的話,《英語週報》每年帶來的收入過億元。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非法出版物”《英語周刊》自2006年起,先後獲評“全國十大創新傳媒”、“2006中國品牌媒體專業報十強”、“中國教輔報紙第一品牌”、“第四屆中國最具投資價值媒體”、“中國十大領軍報業”等稱號。

南都網評論稱,對教輔類報紙而言,它們與沈疴難癒的應試教育體制捆綁在一起,注定負重而行,這是一段不明身份的煎熬時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