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广州揭开了中国财政乱象的盖子

【新唐人2012年6月13日讯】广州市民政局近日公布了远在2010年“三公”经费,这份早在去年就应该公开的支出报告,不知为什么拖到现在。数据显示,2010年该局用财政拨款数开支的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简称“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合计1553.8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29.9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12.49万元,公务接待费311.33万元。

对于全国各地一直都不肯公开的公车费用,广州市民政局透露了一点秘密。2010年这个局购车支出326.34万元,公车的运行维护费用则高达786.15万元,而社会上议论最多的吃喝费用花了311.33万元。

这只是一个局经审计可以拿出来亮相的“三公”经费,相信不能公开的数字应该是更大的秘密!从一个局的“三公”经费再看一个市再看一个省再看一个国家,大概明白中国一年的“三公”经费超过万亿绝非是人们杜撰的数字,每年挥霍上万亿的财政收入用于官员出国吃喝用车应该是保守的说法。

广州是中国最有钱的城市之一,官员们花钱自然也就很豪爽不会显得很寒碜!刚刚被曝光的广州市建委一下子拿4.47亿元要建21座人行天桥,包括给BRT加雨棚。估算一下,天桥的均价达千万之巨,雨棚造价也达百万以上。这个天价天桥一经曝光,立即引来广泛的质疑,广州市建委隔几个月就把投资改成了8000万。

财政投资本来就是一堆糊涂账,还是各路贪官随意在瓜分财政这块“唐僧肉”?人们只能猜测只能联想或者是纪检监察偶尔出击一下。天价雨棚和天桥,以及紧随其后的随意变更,并非头一回。广州在公共投资上的奢华铺张比比皆是。亚运前美化广州大道,不只是刨掉新建不久的绿化带,还用天价买回廉价的造景石。路牙翻新,也不再用混凝土路缘石,全用花岗岩。

广州市乃至中国各地的奢靡之风,让外界误以为广州财政和各地财政都是财大气粗。事实上,即使不差钱的广州,自2008年成立八大投融集团以来,主要目的都是为政府“找钱”,到去年底,仅水投和城投两家负债已逾千亿。广州市财政局公布的今年前4个月的账本显示,在财政收入“缩水”的同时,支出仍在大幅增长,市本级支出仍然高达154.4亿。

在政府性债务迅速增长的同时,今年广州三驾马车齐齐滑坡,财政捉襟见肘,已是不争事实。财政如此吃力,政府部门却未见开源节流。财政支出仍然庞大,各部门兴起攀比之风,单项市政建设资金动辄上千万或数以亿计,除了天价天桥,广州还将斥资3500余万元打造21处“星级”花景;这种胡乱投资的现象全国各地大概都一样,纳税人的血汗钱就是被极少数人拍脑袋挥霍干净,所谓的论证审批程序形同虚设。

这种无节制的财政养成了官僚机构的奢华做派,也养成了长期忽视人民利益的傲慢作风。在伸手要钱时都是狮子大张口,打着各种民生公共利益的幌子,而实际上,各种财政拨款的背后,都隐藏着各种肮脏的腐败交易,这也就是中国财政收入年年猛增仍然喂不饱各地贪官的胃口的原因。

中国财政乱象到了不得不正视的时候,广州只是一扇小小的窗口,透过这扇窗口,我们才明白今天全国各地民怨沸腾的原因。因为猛涨的财政收入只是养肥了一小撮既得利益集团,而政府又把各种贪腐的成本转嫁到老百姓头上,导致各种涉及民生的水电油等生活成本纷纷上涨,加重了老百姓的生存压力。绝大多数人没有从过十万亿的财政收入中分享到任何好处,面对收入微薄物价飞涨面对教育医疗住房的高额支出,老百姓岂能心情舒畅?

财政是一个国家的根本,中国究竟是穷还是富?穷了谁,又富了谁?该是中国官员们警醒的时候了。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