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进口伊朗原油 美进退两难

【新唐人2012年6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1日专电)美国今天公布第2批降低进口伊朗原油、免于金融制裁的国家名单,由于中国大陆仍是伊朗石油最大的进口国,白宫在期限内是否对大陆进行制裁,陷入两难局面。

虽然华府极力游说北京加入反对伊朗核武发展计划的阵营,中方在联合国也支持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不过大陆极需能源维持经济成长,与伊朗解决原油价格争议后,4月的进口量比3月增加48%,5月也维持高速成长,美方难以将中国列入免制裁名单。

大陆官员已经表示,西方的制裁行动不会影响中方由伊朗进口石油。美国金融制裁豁免期限6月底即将届满,中国如果继续增加进口伊朗石油,双方将难以避免出现外交冲突。

导因于价格争议,大陆第1季由伊朗进口原油,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1/3;不过许多报导指出,中方私下透过伊朗中央银行向德黑兰方面购买原油,规避国际社会的监控。

由于中国对伊朗经济影响深远,美方不愿见到,在新一轮限武谈判1周前的节骨眼上,与北京爆发外交冲突,希望在期限内找出解决之道。

美国资深官员表示,美方过去与中方就经济制裁伊朗进行合作,未来几周内将朝相同的方向对话,但降低对伊朗石油进口量,必须符合法案规定。

资深官员认为,虽然中国质疑对伊朗制裁的成效,但中方过去3年里,在限制伊朗发展核武谈判中扮演建设性角色,最后在联合国也投票同意对伊朗进行制裁。

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表示,近期国际原油供应相当充裕,世界各国可以降低伊朗石油的进口量,许多国家已经减少由伊朗进口石油。

白宫希望在限期内,妥善处理中国拒绝降低伊朗原油进口的问题,但国会扬言不合作的国家必须受到制裁。

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发表声明指出,当美国盟邦做正确的事,显着降低伊朗原油进口,违反规定的国家得依法负责。对伊朗的制裁必须严密进行,而国会责无旁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