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伊朗 台列豁免名单

【新唐人2012年6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11日专电)美国制裁伊朗发展核武,要求各国减少进口伊朗原油,否则将遭到美国金融制裁,美国今天公布第2批豁免名单,台湾已经列名,同时包括对伊朗进口原油比重高的南韩与印度。

美国国务卿希拉蕊今天公布7个经济体因为显着降低对伊朗原油进口,而免受美国金融制裁,包括印度、马来西亚、南韩、斯里兰卡、土耳其、台湾及南非。

中华民国驻美代表处也获得美国国务院通知,台湾已经列入豁免制裁名单,有了这道“豁免金牌”,台湾金融机构将不会因为伊朗原油进口问题,而被禁止与美国金融机构往来。

美国为防止伊朗开发核武器,通过“国防授权法案”,对进口伊朗产原油的国家实施制裁。法案主要内容包括:进口伊朗产原油的海外金融机构被禁止与美国金融机构进行业务合作,若想要豁免美国金融制裁,必须在今年6月底前削减伊朗原油进口。

美国国务卿希拉蕊今年3月宣布日本、欧洲联盟等11国因大幅缩减对伊朗原油进口,是第1批获得金融制裁豁免国家;但未包括中国大陆、印度及南韩等对伊朗进口原油大国。

事隔3个月,美国国务院今天公布的第2批金融制裁豁免7国中,印度与南韩都已经因显着减少对伊朗原油进口而名列豁免名单中。

此外,台湾为避免受到美国金融制裁,不断透过驻美代表处与美国沟通,并且提供资料,相关官员不愿意透露台湾减少伊朗进口原油比例,但目前伊朗进口原油比重只有4%,伊朗不是台湾主要原油来源,因此台湾被列为第2批制裁豁免名单,台湾金融机构得免于受到美国金融制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