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万烛光悼六四 照亮中港民主心

【新唐人2012年6月10日讯】新闻周刊(323)23年过去了,八九民运的悲壮、六四镇压的血腥,在广大的人群的心中未曾淡忘。今年在香港维园举行的六四23周年烛光悼念集会,港人与大陆同胞们一起创造奇迹,超过18万人参加,破历年记录。而且,悼念晚会很明显的多了许多大陆民众及香港年青一代参与,民众纷纷斥责中共独裁暴政,希望将平反六四的精神薪火相传,携手推动大陆与香港的民主。让我们也一起去感受一下当晚的气氛。

星期一是六四23周年,香港支联会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烛光悼念晚会。傍晚时分,人潮已不停的涌进维园,很快占满了6个足球场。

维多利亚万点烛光已成为自由香港的一个重要标志,许多大陆人士慕名而来,并为这样的场面感到震撼。

有的斥责中共血腥镇压的暴行。

中国大陆人士程先生:“这是我们中国人祖祖辈辈都不能忘记的事,共产党太残暴了。共产党就是一个杀人党。”

中国大陆人士刘先生:“我认为六四的学生为我们中国的前途,为我们反腐败、反官倒这个做法是对的,我们的政府这样出动军队加以镇压这是不对的,学生都是手无寸铁,北洋军都没有对我们的学生开枪,但它们却出动装甲车对学生碾压,这是不对的。”

也有的预料中共暴政必将倒台。

中国大陆游客:“我今年是第一次来,我心情很激动,中共赶紧结束一党专制,建设民主国家。”

中国大陆人士:“多行不义必自毙。如果大陆跟香港一样就好了。”

大陆人士程先生:“原因就是多行不义必自毙,它们骗人它不可能会长久啊!你看苏联不就完蛋了嘛,一夜之间,你看罗马尼亚不完蛋了嘛。所有的共产主义都要完蛋,有可能是胡锦涛跟习近平二人联手起来推翻共产党。共产党非得自己打倒自己,因为老百姓也起来嘛。”

烛光中有许多年轻的面孔,他们结伴而来,誓将六四精神薪火相传。

香港大学生:“年青人应该参与社会运动,我们有责任追求一个真相,这是一个真相,无论过了多少年,我们应该一代传一代。……我觉得有需要改变。我不希望到我老了,或中国取回香港,再发生六四事件,可能辗死的是我,我们应该有责任去做点事。”

香港中学生:“我要将这个事实告诉下一代。不可以将有发生过的事当作没有,所以要一代一代传下去。直到平反为止。”

香港大学生:“这是一个底线。一个文明的国家,不会对自己的人民开枪。除了平反民运之外,我觉得建设一个民主中国是一个更长远的目标。……希望这一代可以完成。”

今年的晚会由于入场人数多,活动延后半小时,在8点半正式开始。烛光如海的维多利亚公园响起哀乐,支联会常委、学生代表和首次出席晚会的民运人士方政等人,向民主烈士纪念碑献花及鞠躬,接着点燃像征薪火相传的民主火炬。随后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致悼辞,全体默哀一分钟。

会上播放天安门母亲群体代表郭丽英和八九学运领袖王丹录音讲话。民运人士方政被烛光场面感动,他并感谢中港台人士对六四的支持。

民运人士方政:“感谢您们今晚来到维多利亚。这份坚持你们已经延续23年,这是一个充满爱的海洋和一个充满良知的海洋。当我看到这一片烛光的时候,我真的心灵太震撼了,我不知道该说什么。”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宣读大会宣言,强调对中共新领导班子不会寄予厚望。他并斥责候任特首梁振英是六四变色龙。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梁振英,即管放马过来。我们定会不惜公民抗命,捍卫基本人权。我们亦正筹建永久‘六四纪念馆’,进行‘反洗脑’的持久抗争。”

大会接着火化吊唁册,李卓人宣布出席晚会人数超过18万人。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这是一个破记录,是一个香港人的骄傲,亦是一个新的开始。香港与中国,人民与人民之间的互动关系的开始,我们互动的,大家互相支援,去争取一个自由民主的中国。”

烛光集会结束后,一批社民连成员游行至中共驻港办事处抗议,约凌晨时分于中联外祭拜六四英灵,斥责中共屠夫政权,强调中港民众必定抗争到底,力争平反六四。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