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旺阳被自杀 海内外各界强烈谴责

【新唐人2012年6月10日讯】新闻周刊(323)6月6日,被誉为湖南民主斗士的李旺阳在邵阳大祥区医院被离奇“自杀”,家属和友人怀疑是被谋杀。邵阳公安不许家属照相,抢走遗体,并于9号上午强行火 化。事件引发全球舆论的愤慨,要求彻查真相。目前,李旺阳的亲友和朋友们被警方全面软禁或“被失踪”。警方扬言,如不配合,还有更奇特的死法。

6号清晨,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突然接到医院电话,说李旺阳上吊自杀了。他们赶到医院后,看到李旺阳尸身靠在窗子上,头颈被一条纱布绷带缠绕,两腿微屈,双脚穿拖鞋站在地上,死不瞑目。

湖南民主人士李赞民:“今天6点50分,我看到的情况是,他站立在病房的一个窗户前,他的脖子上有一个布条,但是他没有悬空,只靠着窗棂上,他的脚站在地上。就是说这个事情有点蹊跷。

好友朱承志在六四当天还看望过李旺阳,李谈话平和、坚定、乐观。说李旺阳自杀,他认为简直是“天方夜谭”。

朱承志:“李旺阳的家属和我们这些朋友强烈的要求,对李旺阳的遗体进行一个全面的拍照,我们这个合法的权益被拒绝,然后他们硬性地把遗体抢走了。”

7号上午,五、六名公安向李旺玲夫妇施压,要他们签字。8号,李旺玲对香港媒体表示,不相信哥哥自杀:“我不会签字!对哥哥的死我还在质疑。现在根本还谈不上要我签字火化。”

妹夫赵宝珠:“现在(自杀)这个问题我们自己也在疑问,坐20多年牢了, 他非常坚强的人啊,我们都无法理解啊,真的,所以说 从我们内心来说,我们是不相信的。”

9号上午,《中国人权民运中心》称,李旺阳遗体已被火化。家属亲友失去联系。

同时,李旺阳在邵阳和外地的友人受到全面软禁。安徽异见人士张林含泪悼念李旺阳,遭到警察电话威胁:“少去关注李旺阳,否则后果不可预料!”无锡的华春辉被约谈时,公安更嚣张地表示:“已经给他设计了几种比李旺阳更奇特的死法。”

李旺阳自缢疑点甚多。有专业人士指出:死者双脚站在地上﹔绕颈的绷带难以负荷李的体重﹔头颈部没有瘀黑发紫,舌头未有外吐,没有任何挣扎的痕迹,这些都有违常理。

此外,在众多警察看管之下,一个身患重症,失明失聪、行动要人搀扶的老人,如何能爬上高窗,自行拿绷带打结吊颈?医院为何没在第一时间施救,而任由尸体挂于窗边直至家属到场?

妹夫赵宝珠说,当晚有一位病友与李旺阳住同一个病房,事后却不见踪影,医生护士都拒绝透露此人的下落。

家人和朋友们都坚信,李旺阳是一个意志坚定、毅力非比寻常的人,绝不会轻言自杀。他在中共的监狱里经受了22年的残酷折磨,因绝食抗议,被狱警强迫灌食,用钳子撬掉好几颗牙齿,从未低过头,认过罪。

2011年5月刑满出狱,李旺阳已被折磨的两眼失明,双耳失聪,全身瘫痪,是被家人用担架抬回来的。

在六四23周年前夕,李旺阳接受了香港有线电视等媒体的采访。采访播出后,邵阳公安派出十名国保监管李旺阳,不许家属陪护。

“被自杀真相调查委员会”发起人、湖南民主人士周志荣表示,李旺阳是合法公民,当局把他非法看管起来,用意就是要将其置于死地。

周志荣: “前两天,有法国记者和香港记者采访了他,虽然他的身体非常虚弱,但是他的精神非常饱满。他公开表示,中国的民主自由一定会实现,共产党专制 独裁一定会倒台。所以这样一个人他是不可能自杀的。”

6号,由香港媒体人北风、北京学者夏业良和美国学者吴仁华等人在网上发出《关于要求严肃调查李旺阳死亡真相的紧急呼吁》,并征集联署签名。到6月9日凌晨,已有4000多海内外网友签名支持。

香港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表示,他确信李旺阳的死亡是香港有线电视的采访结果,李曾在采访中挑战中共政府。

梁家杰:“这不是自杀。这是一位英雄异见人士真正付出的代价。他在香港电视的简短访问中,立场坚定的呼吁,为平反六四辩护。”

连日来,香港支联会、民阵、学联及天安门母亲等20多个团体举办悼念活动,在中联办门前设灵堂,市民吊唁献花。在港区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纷纷发声给予支持。周日(10号)还将组织万人抗议大游行。

63岁的李旺阳,原是邵阳玻璃厂工人。89年因组织“邵阳市工人自治会”,声援北京学生运动,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13年。2001年出狱后,因对海外媒体控诉监狱虐待,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再判10年。李旺玲因帮哥哥上网,被以同样罪名劳教三年。

李旺阳在去世前几天,曾两次对香港媒体公开表示,自己就是被砍头,都不改变信念。

李旺阳:“天安门那么多的学生,年轻的学生,爱国学生,他们都流了血,他们都牺牲了。而我不过是坐牢,还没到砍头。就是砍头我也不后悔!国家兴亡,匹 夫有责。中国的前途中国人民决定!统治者是决定不了的。我相信中国的未来也必然要走自由民主之路,而且 为期已经不远了,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了。”

今年6月2号,李旺阳获得《全美学自联》颁发的2012年“自由精神奖”。

新唐人记者曲明、萧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