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华斌:到美国才体会到中国的官真舒服

【新唐人2012年6月9日讯】上次来美国是一帮人一起来的,所以任何事情都有人安排;就连上公园散步都有人陪同,因而根本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然而这次我一人来美国,结果任何事情都得自已联系;竟然感觉到困难重重。这不是因为美国社会也需要人际关系,而是美国社会任何事情都要靠程序办;而美国社会的任何事情其程序都不同,就连同样的事情在不同的州竟然程序不同;就是同一个州,市州的办事情程序也有区别,正因为如此,所以自已才感觉这次到美国还真的辛苦;因为白天办的事情,需要晚上查找相关程序;所以感觉真的很累,正因为如此,所以体会到还是中国的官最舒服。

如我来的班机上刚好有一个代表团,他们名义是公务;实际就是旅游。因为知道美国没有公务接待,所以在国内就找好了一家美国旅行社;全程由旅行社安排。这旅行社的安排可真具有中国特色;就连美国社会没有工作餐的实际问题都安排到了,所以这中国官员到美国也就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还是同国内一样,到处前后有人陪同。然而美国官员好像大都是自已一人行动;同时还是开自已的私车。如我在一次国际经济学者会上,就见到白宫的高官;没有陪伴,也没有上台做报告;好像个普通学员。

如果是中国官员参加会议,那肯定是上台而坐前排;最后做报告。更为重要的是,这报告不需要官员思考;因为主办者会为官员写报告稿,所以中国官员上台就是手拿报告稿;根本不需要思考,按照稿子照念就行了。此外就是中国官员的稿子也没有特色,几乎能在所有会上使用。如有次在国内主办ISO9000研讨会,主办者要我为到会的省领导写报告;而当时还有一个检验报告会,竟然也有省领导讲话;结果两个讲话稿都是我写的。后来因为我临时有事情,就将两个稿件将一个参会的人带到主办者手中。而主办者是省委的办公人员,竟然将这两个讲话发反了;而我们的领导上台还时按稿子读,结果获得好坪;说这次是领导最结合实际的一次讲话,因为参加会议的人受益很大。

然而美国官员没有人写稿子,所以他们一般不讲话;就是讲话也是自已随想的话,根本没有人把它写进行大纲领。更为重要的是美国人不接待官员,如我在某单位正好碰见市长来;没有见到欢迎人群,市长自已到研发中心去办什么事情。后来听说是这位市长有什么课题推荐这家单位,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就业。这如果是中国官员为单位推荐课题,恐怕这单位的领导要全体出动欢迎并遵照办理。可美国社会有自已的法则,官员为单位着想也不会有人感恩;因为美国社会的官员就是为社会服务的。

是啊!美国社会的官员根本不主控任何人的命运,因为美国社会的任何人的命运全部由自已主控;就连官员的命运也是如此。如州长根本不主控市长;而市长也不主控下属的什么长。因为每个人是由选民投票的,所以美国社会根本没有官员的打击报复之事情。他们听说我的打击报复之事情很不理解;为什么会这样呢?难道能力增加社会财富还是坏事情吗?

虽然美国官员不主控任何人的命运,却任何人都能随便反对或攻击官员;而这竟然是美国社会的公民权利。相反的却是任何官员不能攻击公民,这也是美国社会的官员法则。正因为如此,美国官员为民服务还不落好;而中国官员却是主控老百姓的命运,却百姓不能反对或攻击官员;因为我们社会的任何官员都代表党,你反对或攻击官员实际就是反对或攻击党。正因为如此,我们中国特色就是百姓会遭到官员的打击报复;而百姓却不能对官员如何。

所以说美国官员用自已的车,还得自已去办任何事情;根本没有人接待。就这样还会遭到百姓的不满,然而中国官员不一样,到任何地方全部是吃喝玩乐全程服务;根本不需要自已操心。此外就是工作无论有没有成绩,百姓都得说领导的好;就是对百姓打击报复,百姓还得感恩,因为反抗最后实际损失更大。

是啊!有人为你安排好所有的事情,自已又不动脑筋;这官员难道还不舒服吗?我这次来美国就自已安排自已,结果却困难重重;从而体会到中国的官员真好,他们是真的舒服呀。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