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整合 台湾不能缺席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7日电)关心TIFA能否重启的经济部长施颜祥,在结束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第18届贸易部长会议回国后,下午召开记者会表示,区域经济整合蔚为主流,台湾不能缺席。

他表示,美牛案不解决,就不能重启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美方希望台湾依据科学资讯建立莱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许标准,同时,台美双方未来可在APEC场域及其他场域,就相关经贸议题如环境商品及ITA(资讯科技协定)扩大进行合作。

“环境商品与服务(EGS)自由化”,为美国在2011年APEC三大优先议题中“促进绿色成长”项下的重要倡议,希望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杜哈回合谈判陷入停滞时,于APEC场域先行推动,以促进绿色产业的出口及就业。

经济部表示,目前台湾环境商品的降税清单,依据税则号列六位码计算,总计有含太阳能零组件等76项产品。APEC希望今年可以讨论订定环境商品降税清单,并在9月领袖会议之前,顺利完成清单研议。

施颜祥指出,目前除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1以外,东盟国家倡议成立“东盟区域广泛经济伙伴架构(ASEAN Framework for 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企图将已与ASEAN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国家横向结合成更大区域的经济整合。

此外,除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正加紧整合外,俄罗斯也正筹组欧亚经济共同体,目前虽仅纳入白俄罗斯及哈萨克,未来有可能扩大至其他独立国协成员。

施颜祥表示,经济部正努力推动参与国际与区域经济整合工作,除加速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后续协议、台星及台纽经济合作协议等协商进度外,另正积极进行其他重要贸易伙伴与台湾展开签署经济合作协议(ECA)的可行性分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