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换届前陆经济衰退 中共临僵局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今年秋天中共十八大领导人将进行更替,官媒开始定调过去是胡温领导的10年。然而在十八大换届前大陆经济出现不确定因素,中共在极力维持经济稳定之余,领导人口口声声说要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但成长率面临衰退。美国媒体《华盛顿邮报》认为,中共已经陷入僵局。

台湾《中国时报》报导,大陆的经济问题十分复杂。因为大陆双位数的经济成长主要靠大规模投资挹注,诸如基础建设、高楼大厦和工厂等等。
以投资为例,去年大陆的投资大约占GDP的过半数。这些投资建设主要由大规模房地产推动。其运作方式为:政府把土地卖给开发商,开发商或国有企业借此向银行融资。

消费方面,大陆国内消费仍处于低档,大约占GDP的1/3;相对而言,出口一直是大陆经济总体的一小部分,尽管大陆被外界视为出口发动机。

报导说,如今,大陆已经濒临投资支出的临界点。房地产景气正在降温,冲击地方政府的财库;由于欧美市场受到不景气的冲击,大陆出口正在急速衰退;糟糕的是,尽管大陆政府大力鼓励消费,大陆的消费者却无法弥补这些缺口。

报导认为,真正的问题仍是政治问题。中共领导人无法摆脱对资本投资的“瘾头”。一部分是,中共政权需要靠此维系影响力,以换取大陆民众牺牲民主和自由权利。

因此,当成长率明显衰退时,政府就会挹注更多资源支撑成长,尽管这会导致通膨、产能过剩和急剧膨胀的债务。

大陆领导人曾表示,他们将会减少投资,提高消费。但因经济衰退的速度超过预期,中共又急迫地想在交班之际维持稳定,外界不得不怀疑,中共是否又会再次诉诸资本投资,支撑经济?

《华盛顿邮报》报导说,今年秋天中共领导班子将进行换届,目前还不确定中共以什么方式挽救经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