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換屆前陸經濟衰退 中共臨僵局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今年秋天中共十八大領導人將進行更替,官媒開始定調過去是胡溫領導的10年。然而在十八大換屆前大陸經濟出現不確定因素,中共在極力維持經濟穩定之餘,領導人口口聲聲說要進行經濟結構的調整,但成長率面臨衰退。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認為,中共已經陷入僵局。

台灣《中國時報》報導,大陸的經濟問題十分複雜。因為大陸雙位數的經濟成長主要靠大規模投資挹注,諸如基礎建設、高樓大廈和工廠等等。
以投資為例,去年大陸的投資大約佔GDP的過半數。這些投資建設主要由大規模房地產推動。其運作方式為:政府把土地賣給開發商,開發商或國有企業藉此向銀行融資。

消費方面,大陸國內消費仍處於低檔,大約佔GDP的1/3;相對而言,出口一直是大陸經濟總體的一小部分,儘管大陸被外界視為出口發動機。

報導說,如今,大陸已經瀕臨投資支出的臨界點。房地產景氣正在降溫,衝擊地方政府的財庫;由於歐美市場受到不景氣的衝擊,大陸出口正在急速衰退;糟糕的是,儘管大陸政府大力鼓勵消費,大陸的消費者卻無法彌補這些缺口。

報導認為,真正的問題仍是政治問題。中共領導人無法擺脫對資本投資的「癮頭」。一部分是,中共政權需要靠此維繫影響力,以換取大陸民眾犧牲民主和自由權利。

因此,當成長率明顯衰退時,政府就會挹注更多資源支撐成長,儘管這會導致通膨、產能過剩和急劇膨脹的債務。

大陸領導人曾表示,他們將會減少投資,提高消費。但因經濟衰退的速度超過預期,中共又急迫地想在交班之際維持穩定,外界不得不懷疑,中共是否又會再次訴諸資本投資,支撐經濟?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今年秋天中共領導班子將進行換屆,目前還不確定中共以什麼方式挽救經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