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健赞台 促华人民主人权关键

【新唐人2012年6月6日讯】面向华人人口最多的中国大陆,台湾,对促进大陆民主化,能起到什么样的关键作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今天在台师大表示,台湾具备充分的言论自由和条件,已经成为全球华人社会的模范,但他也认为:台湾人似乎还没充分意识到应该发挥这个作用。而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则是呼吁:总统府人权咨询委员会,建立人权平台,要在未来和中国进行任何协商时,把人权,放在第一位。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台湾有这么多好的条件,怎么说,它给华人社会、给全世界的华人社会,我认为台湾可以起到一个样板作用。”

应台湾师范大学校邀请,来台讲学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对台湾社会的素质、文化、教育程度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台湾具备充分的言论自由,足以为华人民主人权起到更大作用。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这个可以更加充分来发挥这个作用。我认为现在还没有充分发挥,或者说台湾人还没有充分意识到,自己应该充分发挥这个作用。”

六四23周年,高行健在民主台湾的这番讲话,更显意义,而台湾的人权团体,则是向官方提出呼吁,在面对六四、以及要求中国政府改善人权上,可以更积极。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总统府的人权咨询委员会,请在今年就成立六四翻案平反小组,从我们这里做起,从我们这里从人权角度做起,我们开始收集资料说我们要做这件事情,应该在两岸继续谈的过程,要建立人权平台。应该要建立这个机制,就如同欧盟,他们怎么跟中国谈任何事情的时候,人权平台优先。”

立法委员田秋堇:“马总统在十年前,2002年自己公开讲,他说不要为了怕中共,就不敢提关键性的议题,即使被讨厌因而不能去大陆,也不该就此松口让步,我们现在还不是要他提,我们只是要他组一个委员会,然后来搜集(迫害人权)相关的资料。”

总统府发言人范姜泰基:“(人权平台)这个目前没有办法有具体的回应,我们目前还在研究当中。”

中国局势快速转变,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提醒,人权团体也提出呼吁,面向华人人口最多的中国大陆,台湾,在两岸人权促进上,能否继续扮演关键角色,就看此刻。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曾奕豪、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