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所税案 张盛和提5重点

【新唐人2012年6月4日讯】(中央社台北4日电)财政部长张盛和今天首次以部长身份到立法院,他针对证所税各版本提出5个重点,包括门槛宽或严、是否溯及既往、采累进或单一税率、并入综所税或分离、稽征方式简或繁。

立法院财政委员会今天审查证券交易所得税相关修法草案。张盛和上午才刚在财政部交接上任,随即赶往立法院备询。

他表示,行政院版证所税提出来后,立委有提出相关修正版本,每个建议都有建设性,他整理出5个重点,希望尽快有共识。

张盛和说,首先是课税主体,纳税义务人是要全部一网打尽,还是设定门槛,降低对市场的冲击;第2个是所得要怎么计算?过去赚的所得要不要溯及既往?

张盛和表示,第3个是税率,是采用累进税率,还是单一税率,纳入综合所得税率是一个版本、单一税率是一个版本,但税率高低可以谈;第4个是计算方法,到底要并入综合所得税,还是分离课税?

张盛和表示,第5个是稽征程序,要简政便民,还是要复杂,愈公平的税制就愈复杂;愈简单的税制,离公平就会稍微远一点。

他并说,各委员意见不外是这5点,若立委有共识,可以在行政院版本上,将意见容纳进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