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陆亚洲争雄 盟友面临挑战

【新唐人2012年6月3日讯】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的与会人士今天表示,美国计划将战略重心转移到亚洲,将对现有的联盟关系造成挑战,因为各国得设法平衡与中国大陆的经济关系以及与华盛顿的国防关系。

中央社消息,许多亚洲国家与大陆有重大经贸关系,但也是美国在国防上的盟友。

地主国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 (Ng Eng Hen)在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说:“亚洲成为新的权力核心,在政治、经济与文化上造成的影响,势必会冲击现有的安全与经济关系。”

他举出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澳洲、日本与南韩为例说,它们的最大贸易伙伴都是大陆,但也把美国视为这个地区的“首要固有安全力量”。

黄永洪在这项今天闭幕的亚洲安全会议指出:“这种经济伙伴关系与防卫关系的分歧,将挑战各国间现有的联盟关系。没有国家想要选边站。”

美国国防部长潘内达(Leon Panetta)昨天致词时表示,美国将逐渐转调海军舰队,在2020年前会有60%舰艇部署在太平洋,高于目前的50%。

纽西兰国防部长柯尔曼(Jonathan Coleman)说:“我们欢迎美国重新平衡这个地区的力量。我们认为这提供了重要的机会,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训练。”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阿玛扎希(Ahmad Zahid Hamidi)则说,马国将继续和大陆及美国双方合作。他告诉法新社:“如果目的是要稳定这个地区,我们欢迎美国所作努力。”

澳洲国防部长史密斯(Stephen Smith)欢迎美国扩大在太平洋地区海军军力的计划,并表示这应该不会影响澳洲与中国大陆的关系。

史密斯由新加坡返国后不久表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驻军,“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就是促进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力量”。

潘内达说,美国决定逐步在太平洋部署更多舰艇,以及扩大军事伙伴关系网络,是因为亚太地区攸关美国的未来,因此有计划地致力加强美国在这个地区的角色。

此举反映出美国对大陆经济与军事力量日渐壮大的忧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