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偏食4日登场 天文馆邀共赏

【新唐人2012年6月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错过5月“日环食”的天文迷别失望,明晚又有天文奇景“月偏食”将发生,但受外围环流影响,台湾中南部较有机会看到。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也将开放观测区邀民众共赏。

中央气象局表示,从今天起到5日,北部及东半部受轻度台风玛娃外围环流影响,云量多且有阵雨,明天北部及东半部云量仍多,见到月偏食概率较低。

天文馆表示,明晚6时30分到8时30分,台湾地区可见月出带食,月出为晚间6时35分,食甚为晚间7时3分(月球缺角最大),晚间8时7分复圆,经历时间约1时32分,最大食分0.3703。

天文馆说明,当月亮处满月位置,且太阳、地球和月球顺序几乎形成一直线,当月球通过地球影子时,一部分月球因在阳光无法直射的地球本影中显示较暗的影子,另一部分在可被部分阳光照射的半影中而显得较亮,而形成“月偏食”。

为协助民众了解“月偏食”天象,天文馆表示,明晚将在天文馆顶楼第2观测室举办“月偏食”观测活动。若遇阴天或雨天,观测活动将改为月偏食及天文望远镜解说活动,欢迎有兴趣的民众前来共赏。

天文馆提醒,观测“月偏食”不需昂贵仪器即可直接目视,民众可用一般数位相机和摄录影机,以三脚架固定并对准月球后,就可以拍摄纪录,若能利用望远镜做扩大摄影,观测效果会更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