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涨消费税 日相与小泽谈不拢

【新唐人2012年6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3日专电)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为了说服执政党民主党前党魁小泽一郎支持调涨消费税法案,继5月30日的会谈后,今天再度会谈,但仍无交集。野田明天将改组内阁,然后和在野党协商。

野田5月30日与小泽举行会谈前,以“乾坤一掷”来形容两人的会谈,意思是要一决胜负定天下,但会谈无交集。今天再度与小泽举行1个多小时的会谈,结果仍是无交集。

今天的会谈中,野田对小泽表示,正致力于国家根本改革,有关年金制度的一体化、最低保障年金的创设等,希望早日立法。

在民主党内拥有可影响约120名国会议员最大势力的小泽在会谈后对记者们表示,他无意否定野田的努力,但人民盼望的是改革,而非先调涨消费税,因此野田若在国会提出调整消费税法案,他无法支持。

参与野田与小泽会谈的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在会谈后对记者们表示,他在会谈上说,“现在与其说是民主党、野田政府的危机,不如说是日本政治的危机,唯有团结一致”,野田、小泽也都同意这看法,都不希望看到党分裂或关系决裂。

在会谈中,野田对小泽表示,为了让法案在本期众议院过关,将进行政党协商,尤其是与最大在野党自民党的协商。

小泽对野田表示,他不赞同调涨消费税法案,但不反对野田找在野党协商。

野田在会谈后对记者们表示,在会谈中他告诉小泽,明天将进行内阁改组。至于改组的规模、人选,他会好好考虑,改组的目的是希望加强内阁功能。

先前在野党对野田内阁表示,若要营造协商环境,须先撤换防卫大臣田中直纪、国土交通大臣前田武志。

日本媒体指出,因中国大陆驻日大使馆前一等书记官李春光间谍疑云案,被牵扯其中的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以及国会开会期间观看赛马网站的法务大臣小川敏夫,可能被撤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