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加疫苗科技合作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31日专电)“台加疫苗与生物制剂科技合作研讨会”30日起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及蒙特娄展开为期2天的会议,设定明确目标,3年内发展出候选疫苗、5年内完成第1期临床试验。

会议由中华民国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工业技术研究院及加拿大国家研究院(NRC)等单位联合主办,主题聚焦疫苗开发、生物制剂与诊断治疗等合作项目。

台加双方数十位跨领域科技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擘划互惠双赢的合作计划,讨论相当热烈。

中华民国驻加拿大代表处代表李大维在开幕致词表示,10几年来台加科技合作关系密切而愉快,尤其是与NRC的合作,在双方科学家共同努力下陆续展开40几项专题研究合作计划,成果丰硕。

李大维说,这次研讨会的合作项目是疫苗与生物制剂,透过双方专家共同分享知识与技术,除了对开发的速度和品质有所提升,加速研发成果的产业化外,对两国民众的健康福祉也会有所帮助,成果令人期待。

国科会生物科学发展处处长、同时也是台大医学院教授郭明良表示,台加在新兴感染症疫苗开发各有强项,尤其是疫苗佐剂方面双方有很多互补。

他表示,例如中研院的新型蛋白佐剂LTh、国家卫生研究院的脂蛋白和乳化系统、以及工研院的中草药佐剂、微脂粒等,都是NRC特别感兴趣的合作项目。

另一方面,NRC的粘膜佐剂及古细菌脂质体则是值得台湾特别注意的技术。

郭明良进一步指出,此次合作设定的目标很明确,在合作开始3年内必须发展出1到2个候选疫苗准备进入第一期临床试验,而在5年内让其中1个候选疫苗完成第1期的临床试验。

NRC副院长史詹斯基(Roman Szumski)指出,在生物制剂方面,台加双方有很大的合作潜力,例如运用工研院的平台技术和NRC的抗体技术共同发展诊断/治疗合而为一的生物标志,并进行临床验证。

他表示,结合台湾的抗体药物复合体与NRC收集的治疗性抗体;以及将NRC的治疗性抗体结合工研院新型支架治疗蛋白的平台等,都将是互惠双赢的合作方向。

国科会驻加拿大科技组表示,这次的合作研讨会从去年底就开始筹备,台湾此次特别安排郭明良带领10位专家与加方深入会谈,访团成员除了参加研讨会外,也特别访问多伦多大学及渥太华大学,洽谈相关合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