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救生训练 启动校园尖兵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31日电)暑假将至,是许多学子出游、打工的时机,也是意外、犯罪问题发生的高峰期。新北市政府将成立校园防溺尖兵,减少意外。民间组织也正积极训练救生员,并在大豹溪设救生站。

“伸展、点头、前压臂、后拉臂、绕臂、前弓后仰、前弓转身….”,中华民国红十字会水上安全工作大队,每天清晨在新北市自强游泳池免费指导救生训练,暖身操的口令,划破清晨的宁静。

一名教练说,早起带班,又要照相纪录,甚至将学员的水底动作,摄影起来作为改进的依据,1个月的密集训练,大家为了水上救生一起努力。学员们的进步,是教练团最大的欣慰。

总教练张建雄表示,志工投入训练,这些好手可以在5分半内游完100公尺的蛙泳与捷泳,只要按部就班跟着教练团安排的课程走,救生没问题。

但他说,志工难当,开班真像在拼选举,欢迎救生学员,一同加入热血的行列,学得救生急救技能,也是家人亲友的守护神。

新北市近来发生重大意外,乌来国中生玩水溺毙事件,受到外界瞩目。市长朱立伦要求暑假期间,强化各大景点区的安全措施,不让乌来溺水意外再次发生。

市府消防局统计,近3年(98至100年)灾害死亡事故中,以溺水死亡人数最多;尤其,溺水在夏天发生意外最多。长期在大豹溪值勤的教练吴明慧说,许多游客不顾安全,危险下水,令人捏冷汗。

市府消防局则展开大豹溪防溺,协请中华民国红十字会设置救生站;消防局表示,与市府观光旅游局及警察局,共组“大豹溪水安巡查小组”联合稽查,并请教育局协助宣导学童防溺教育。

周锡玮担任台北县长时,推动三峡大豹溪救生防溺,以公告管制、劝导、处罚,达到降低死亡人数的效果;市府明天将举行“校园防溺尖兵”授聘仪式,启动守护水域安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