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利益阻碍巴西碳减排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30日专电)2012联合国永续发展大会(Rio+20)即将举行,但巴西工业抗拒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令政府重新检视两年前为应变全球暖化定下的目标,也使巴西发展绿色经济之路充满荆棘。

巴西为应变全球暖化,希望国内工业到2020年能达到将碳排放量减少5%的目标,但这很可能达不到。因为化学、植物纤维制纸、水泥和铝等工业,将最先从明年开始适应新措施,但企业配合度似乎不高。

巴西全国工业联盟(CNI)环境部门经理班纳提(Paula Bennati)指出,形式上,就算企业没有达成目标也不会受惩罚,假如不是出于自愿,就没有动机配合。

班纳提指出,工业要求政府给予相应的优惠鼓励,并指称发展绿色经济所需的技术调整,可能令已经表现疲软的产业更加萎缩。

市场研究机构Ethos主席亚伯拉罕(Joege Abrahao)认为,CNI指的只是一部分工业,许多企业已具有发展低耗能、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绿色经济眼光。

此外,国内汽油消费提高,阻碍扩大生质能源乙醇发展计划,也促使巴西政府重新检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目标。巴西原本预测,2020年的乙醇产量将达733亿公升,现在已减低为100亿公升。

由于种植甘蔗可以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为达到减排目标,巴西政府押注在弹性引擎(Flex,可同时使用汽油与乙醇)汽车的生产与销售;但同时又因担心冲击通货膨胀,抗拒调高汽油价格,使得乙醇市场的反应未如预期热烈。

这一点正是问题的症结所在:乙醇消费降低,汽车污染气体排放量增加。亚伯拉罕表示,假如巴西经济成长低,或许有助达成温室气体减量的目标,也就是牺牲经济来成就环保。

巴西官方目标是到2020年减少16万6000至20万7000吨的碳排放量,政府原本看好提高乙醇使用量就能帮助达成1/3的目标。此外,还有发展风力和水力发电等干净能源。

砍伐森林是巴西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源,去年亚马逊失去6238平方公里的森林,为1988年以来最小面积,所以减少亚马逊森林砍伐是目前巴西政府达到碳排放减量目标的最大功臣,约达目标的7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