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透明度 大陆各省都不及格

【新唐人2012年5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慧盈上海30日电)上海财经大学的调查显示,中国大陆各省份与各部委的财政透明度无一及格;资讯是否公开,与大陆中央的表态以及各省首长的执政风格密切相关。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课题组4年来连续针对大陆省级行政机关透明度进行调查,“21世纪经济报导”引述报告表示,依百分制计算,今年无一省份得分超过50分,最高分的湖北省也只有45.2分。

报导引述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说,“今年的公开情况比去年有改进,但总体水平还比较低,包括项目数和态度,资讯搜寻成本也偏高。”

今年报告新增了“中国政府部门预算”部分。结果显示,依百分制计算,没有任一部委在预算透明度上得分超过50分。得分最高的环保部只有43.8分,得分最低的是国家物资储备局,只有19.38分(不包含未公布预算资讯的部委)。

尽管得分普遍偏低,但调查小组认为大陆地方政府对于财政透明度越来越重视,湖南省甚至多次邀请小组人员前往沟通。

这项调查的负责人杨丹芳指出,在调查成员看来,资讯公开与否,“与中央的表态以及各省领导的执政风格密切相关”。

报告显示,湖北、黑龙江、内蒙古、新疆、海南、山东、广西、河北、北京与甘肃财政透明度位居前10名。

江苏、广东、上海、云南、浙江、陕西、湖南、福建、天津及四川居11到20名,其余省份排名在后面。

即使是得分最高的湖北省也只有45.2分,报导说,这意味着无一省份的财政透明度得分及格。

调查小组分析,总体来看,省级财政资讯透明度比前一年进步,公开的项目从去年的60%左右,增加到今年的约70%,平均分数也有所提升,大约增加了25分。

调查小组并透露了调查过程中的一些细节,例如遭到人大机关的一口回绝,因为对方自认“不属于行政机构”;也有不少单位以申请资讯种类太多为由变相拒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