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透明度 大陸各省都不及格

【新唐人2012年5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慧盈上海30日電)上海財經大學的調查顯示,中國大陸各省份與各部委的財政透明度無一及格;資訊是否公開,與大陸中央的表態以及各省首長的執政風格密切相關。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課題組4年來連續針對大陸省級行政機關透明度進行調查,「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報告表示,依百分制計算,今年無一省份得分超過50分,最高分的湖北省也只有45.2分。

報導引述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蔣洪說,「今年的公開情況比去年有改進,但總體水平還比較低,包括項目數和態度,資訊搜尋成本也偏高。」

今年報告新增了「中國政府部門預算」部分。結果顯示,依百分制計算,沒有任一部委在預算透明度上得分超過50分。得分最高的環保部只有43.8分,得分最低的是國家物資儲備局,只有19.38分(不包含未公布預算資訊的部委)。

儘管得分普遍偏低,但調查小組認為大陸地方政府對於財政透明度越來越重視,湖南省甚至多次邀請小組人員前往溝通。

這項調查的負責人楊丹芳指出,在調查成員看來,資訊公開與否,「與中央的表態以及各省領導的執政風格密切相關」。

報告顯示,湖北、黑龍江、內蒙古、新疆、海南、山東、廣西、河北、北京與甘肅財政透明度位居前10名。

江蘇、廣東、上海、雲南、浙江、陝西、湖南、福建、天津及四川居11到20名,其餘省份排名在後面。

即使是得分最高的湖北省也只有45.2分,報導說,這意味著無一省份的財政透明度得分及格。

調查小組分析,總體來看,省級財政資訊透明度比前一年進步,公開的項目從去年的60%左右,增加到今年的約70%,平均分數也有所提升,大約增加了25分。

調查小組並透露了調查過程中的一些細節,例如遭到人大機關的一口回絕,因為對方自認「不屬於行政機構」;也有不少單位以申請資訊種類太多為由變相拒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