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复杂恶意程式 火焰中东露馅

【新唐人2012年5月29日讯】(中央社波士顿28日路透电)电脑安全专家已发现一种名为“火焰”(Flame)的偷窃资讯病毒,据称是迄今所发现最复杂恶意程式,已潜藏在中东地区数以千计电脑里长达5年之久,进行精心算计的网路作战攻势。

防毒软体业者卡巴斯基公司(Kaspersky Lab)发现这种病毒后,于昨天公布分析结果,公司资深研究人员舒温伯格(Roel Schouwenberg)形容,这是历来最复杂的恶意程式,但他不知道火焰是何人的杰作。

如果卡巴斯基公司的分析正确,火焰可能是历来发现的第3个重大网路武器。第1个是2010年攻击伊朗核子计划的Stuxnet蠕虫病毒,第2个是专门偷窃个资的表亲Duqu病毒,这个名字来自电影“星际大战”(Star Wars)中的反派角色。

卡巴斯基是世界最大防毒软体业者之一,这次发现新病毒可能火上加油,助长有关若干国家秘密部署其他网路武器的猜测。

舒温伯格接受访问时说:“如果火焰能潜藏5年不被发现,唯一合理的结论是,还有些其他活动正在进行,而我们茫然不知。”

卡巴斯基总部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老板是俄国恶意软体研究专家卡巴斯基(Eugene Kaspersky),这家公司因为解开了有关Stuxnet与Duqu病毒的一些疑问,在网路武器研究领域打响名号。

这家公司的研究人员说,因为火焰病毒非常复杂,他们才刚开始了解它如何运作。要等到其他网路安全公司取得火焰的样本,才能知道这项发现究竟有多重要。

(译者:中央社林治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