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火炬计划 9月上路

【新唐人2012年5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建邦台北27日电)移民署和元大基金会今天共同邀请100名新移民之子看舞台剧。署长谢立功说,全国性新住民火炬计划将在9月上路,希望透过关怀网络和各类文化教育,让新移民之子教育更优质。

内政部入出国及移民署和元大文教基金会共同邀请100名新移民子女,观看由绿光剧团主演的舞台剧“求证”(Proof),此剧曾获2001年普立兹最佳剧本奖。

谢立功表示,对于新移民下一代的学习状况,是社会大众关注议题,目前内政部推动“全国性新住民火炬计划”,将在9月启动,透过关怀网络和各类文化教育,让新移民之子有更优质教育。

由绿光剧团演出的“求证”(Proof),内容描述一位数学家遭遇到家庭问题,剧中人物心理和生理相互交错冲突,必须面对外在质疑和证明自己存在必要,进而探讨人性议题。

移民署表示,愈来愈多民间企业开始关注新移民和下一代教育问题,希望更多企业可以共襄盛举协助政府,透过文化教育,让新移民子女教养获得更多资源。

陪同儿子前往观看舞台剧的越南籍妈妈严咏缇说,刚来台湾时,幸好有参加政府为新移民举办中文研习课程,生活才渐上轨道。

严咏缇说,其他新移民小朋友,在学校还是会遇到适应问题却不敢表达的情形,需要老师或家长关怀、开导,过去参加台北县政府举办说故事妈妈课程,就是为了辅导新移民小孩。

谢立功指出,全国性新住民火炬计划将在9月推动,目前各直辖市、县市政府已经选择303所新移民之子比例较高的小学,列为重点学校,将办理家庭关怀访视、语言学习课程,全面照顾新移民和其子女,借此落实辅导生活适应和亲职教育,并强化辅导网络和家庭功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