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火炬計畫 9月上路

【新唐人2012年5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7日電)移民署和元大基金會今天共同邀請100名新移民之子看舞台劇。署長謝立功說,全國性新住民火炬計畫將在9月上路,希望透過關懷網絡和各類文化教育,讓新移民之子教育更優質。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和元大文教基金會共同邀請100名新移民子女,觀看由綠光劇團主演的舞台劇「求證」(Proof),此劇曾獲2001年普立茲最佳劇本獎。

謝立功表示,對於新移民下一代的學習狀況,是社會大眾關注議題,目前內政部推動「全國性新住民火炬計畫」,將在9月啟動,透過關懷網絡和各類文化教育,讓新移民之子有更優質教育。

由綠光劇團演出的「求證」(Proof),內容描述一位數學家遭遇到家庭問題,劇中人物心理和生理相互交錯衝突,必須面對外在質疑和證明自己存在必要,進而探討人性議題。

移民署表示,愈來愈多民間企業開始關注新移民和下一代教育問題,希望更多企業可以共襄盛舉協助政府,透過文化教育,讓新移民子女教養獲得更多資源。

陪同兒子前往觀看舞台劇的越南籍媽媽嚴詠緹說,剛來台灣時,幸好有參加政府為新移民舉辦中文研習課程,生活才漸上軌道。

嚴詠緹說,其他新移民小朋友,在學校還是會遇到適應問題卻不敢表達的情形,需要老師或家長關懷、開導,過去參加台北縣政府舉辦說故事媽媽課程,就是為了輔導新移民小孩。

謝立功指出,全國性新住民火炬計畫將在9月推動,目前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已經選擇303所新移民之子比例較高的小學,列為重點學校,將辦理家庭關懷訪視、語言學習課程,全面照顧新移民和其子女,藉此落實輔導生活適應和親職教育,並強化輔導網絡和家庭功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