喑哑人传真报案 北市成功救人

【新唐人2012年5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孙承武、刘建邦台北24日电)台北市消防局昨天晚间接获一件喑哑人士以电话传真方式报案,这是119在民国95年7月启用听语障人士报案系统后首次有喑哑人士以传真报案,成功将高龄96岁的患者送医。

119表示,这起案例发生在昨晚(23日)8时34分,当时这名女性听语障人士报案传真机转动时,位在传真机旁的119值勤人员在第1秒钟内就拿到传真纸,并立即派遣东湖分队救护车前往。

派遣人员根据传真进来的报案内容告知出勤人员应赶往的地址及其他注意事项,当救护人员在3分钟内到达现场时,报案的喑哑人士冯女士已在住处1楼等待并引导救护人员到3楼住家内救助病患,并成功将高龄96岁的婆婆送医救治。

消防局指出,冯女士透过听语障人士报案系统的传真机,传真到119的纸条中,简明的写出地址、病患为何人等重要讯息,才让消防人员能迅速有效地在最短时间内派遣人员前往。

长久以来,台北市政府一直对弱势族群的生活设施相当重视,在承办听障奥运之前,北市消防局就已有第1代听语障人士报案系统,包括听障人士可拨打简讯号码0932299702,或传真号码02-27587865报案。

119表示,透过事先为听障人士建立特别用户资料库,当听障人士利用手机及市内电话报案时,经电脑交叉比对,毋需透过语音即能完成报案手续。

听奥之后,消防局进一步将听语障人士报案系统进化成更便利的第2代听语障人士119报案系统。除已有的传真及简讯报案方式外,更利用全球资讯网网页报案的功能,让听语障人士的报案管道更加便利、迅速。

依消防局统计,听障报案系统自95年7月启用以来,包括传真、简讯及网页等3个报案系统中,仅简讯报案系统接受过9件报案,分别是99年4件、100年3件,以及今年以来的2件。虽然使用率不高,但启用6年来消防局并未轻忽此一报案系统,并持续进行各项宣导工作,以期在听障朋友有需要时,也能沟通无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