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安全 绿委反对核二运转

【新唐人2012年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佳宁台北23日电)民进党党籍立委今天表示,台电提出核二厂螺栓断裂修复专案报告内容不实,质疑原能会未尽把关责任,没有厘清真相,并指出没有真相就没有安全,没有安全,核二厂就不能运转。

立法院原订下午召开教育及文化委员会,请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就“核二厂1号机反应炉支撑裙钣锚定螺栓断裂事件之肇因调查及后续全面检测、改善作为”提出报告并备询,民进党党籍立委林淑芬、管碧玲、郑丽君等人占据主席台,杯葛议事进行。

林淑芬说,核能安全责任不是原能会、行政院长或总统马英九说负责就可以负责的,应有民主参与的机制,对核安不能妥协、放行。

林淑芬认为,核二厂1号机螺栓断裂事件应邀请国际原子能总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的人进行肇因调查,肇因调查也不能只调查螺栓断裂,对台湾电力公司声称仪器坏掉的0.29G力量肇因来源也要调查。

林淑芬指出,审查小组会议要更公开透明,取得肇因调查的全民共识后,才能允许台电申请重新启动核二厂1号机,但现在对于核二厂螺栓断裂肇因还没有取得真相,没有真相就没有安全,没有安全就不得运转。

林淑芬说,立法院要求原能会对于核二厂争议召开听证会,厘清疑虑、取得社会共识,但听证会程序不正义,18日开听证会,17日发文通知立委参加听证会,参加登记截止日却是16日,开放30位民众旁听名额,全被台电人员占满,当日金山乡民不得其门而入。

林淑芬表示,当天听证会程序还没有完成,就请国民党召委安排今天的专案报告,可见原能会已形成立场,预计审查并同意台电重新启动核二厂1号机,听证成形式,专案报告敷衍立法院提案。

林淑芬说,立法院要求原能会在听证会后还要到立法院举办公听会,才能专案报告,原能会跳过这些程序,藐视国会,专案报告中又有诸多谎言不实,对于台电隐匿核安为常态,但原能会作为核安把关机制,立场上却有诸多自我矛盾。

郑丽君表示,今天的教委会如果召开,将是台湾核安风暴的前夕,原能会内部审查台电安全报告极度不正义,不针对疑虑做说明,视人民安全如儿戏,原能会不应放水、护航,核二厂1号机如果重新启动,风险将是全民不可承受之重。

亲民党籍立委张晓风也表示,自己是反核的,不要核子,只要孩子。

原能会于教委会现场没有做出表示。

民进党立委们和张晓风最后一起撕毁台电专案报告,并喊出“没有真相,没有安全,没有核安,不得运转”的口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