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文建议 多边公约国内法化

【新唐人2012年5月23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政治大学法律系兼任教授陈长文今天建议,在两岸关系没有彻底解决前,先通过一个暂行条例,让所有的多边公约有机会国内法化,让每个机关可以注意多边公约发展,掌握进度。

中华民国著名国际法学者丘宏达民国100年4月12日病逝美国,门生故旧为追思这位爱国学人,上午在台北市举行“纪念丘宏达教授学术研讨会”,陈长文忆及这位一生推动国际法不遗余力的老师,向政府提出上述建议。

陈长文表示,总统马英九上任后,已做到让联合国两公约(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及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国内法化;但全世界有多少个多边公约仍在进行中,难道都要靠马总统、透过马总统来做吗?马总统做完4年后谁来做?

因此,陈长文具体建议,在两岸关系没有彻底解决前,先通过一个暂行条例,让所有的多边公约有机会国内法化,让每个机关可以注意多边公约发展,掌握进度,学者专家可配合研究。

陈长文说,丘宏达过去的文章有一篇是关于大陆人民日报刊载,解放军应开始学习国际公法;丘宏达认为,解放军要学习国际公法,难道中华民国的军队不应该学国际公法?

他表示,这篇文章虽然是1998年写的,今天仍然适用;丘宏达在文章中提到,应该要求立法院及提请总统注意,批准日内瓦4个国际的人道法公约,然后要存放;不能存放的时候,要透过邦交国告知所有友邦,台湾已批准这4个日内瓦公约;从这里可看出丘宏达是很实际的人。

不仅如此,丘宏达希望政府赶快批准联合国两公约;陈长文说,马总统第一任上任后就积极推动,不仅立法院通过,还制订施行法,让两公约已成国内法,这非常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