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园留言禁敏感词 自我审查引港人不满

【新唐人2012年5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随着中共对香港的控制越来越肆无忌惮,历来言论自由的香港,最近也出现了“自我审查”的现象。

据法广中文网的报导,香港海洋公园保育捐款站的留名系统涉嫌政治审查,该电子捐款留名系统禁止输入"平反六四"、"八九民运"、"天安门母亲"、"法轮功"、"共产党下台"等200多个中国大陆的政治"敏感词",上述词条一经输入,电子萤幕即显示:"抱歉,你输入的名字不能使用。"一如中共控制的网路审查系统。香港民主团体认为海洋公园在进行“自我审查。”

海洋公园声称不知情,保育基金于22日已撤销禁制敏感词的做法。但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不满,要求公园道歉及调查事件。

香港海洋公园为香港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每年都接待大量来自中国大陆游客。大型水族馆于去年1月设立捐款站,游客可向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捐款。凡向公园保育基金捐款的游客以“八达通”拍咭后均可在一种海洋生物上留名及字句,有关字句会展示于馆内的大型动画萤幕上。

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主席李卓人在接受《法广》中文网采访时对海洋公园的做法表示不满,认为这种做法扼杀了港人的言论自由,要求海洋公园道歉。他又质疑一般职员不会在没有指示下作出禁止敏感词的显示,要求海洋公园就事件进行调查,并向公众公开调查报告,释除市民质疑海洋公园有否履行尊重言论自由承诺的疑虑。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就此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这一事件显示香港近年来受中共政府的影响,在各个领域都出现"自我审查"现象:"香港在慢慢出现这些情况,就象’温水煮蛙’,有的时候他们知道民众的反感,所以基本上他们都还没有突然出现很大的审查,他们用不同的方法做一些’自我审查’,有的时候他们做了,公众也不知道,还好媒体发现并公开这个消息,尽管有越来越多的自我审查,香港还是存在开放的社会,媒体也能做社会监察工作。"

据海外媒体早前的报导,香港大学在今年4月间曾展开一项民意调查。该民调发现过半香港市民认为传媒有自我审查,批评中共时有顾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