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園留言禁敏感詞 自我審查引港人不滿

【新唐人2012年5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隨著中共對香港的控制越來越肆無忌憚,歷來言論自由的香港,最近也出現了“自我審查”的現象。

據法廣中文網的報導,香港海洋公園保育捐款站的留名系統涉嫌政治審查,該電子捐款留名系統禁止輸入"平反六四"、"八九民運"、"天安門母親"、"法輪功"、"共產黨下臺"等200多個中國大陸的政治"敏感詞",上述詞條一經輸入,電子螢幕即顯示:"抱歉,你輸入的名字不能使用。"一如中共控制的網路審查系統。香港民主團體認爲海洋公園在進行“自我審查。”

海洋公園聲稱不知情,保育基金於22日已撤銷禁制敏感詞的做法。但香港市民支持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不滿,要求公園道歉及調查事件。

香港海洋公園爲香港重要的旅遊景點之一,每年都接待大量來自中國大陸遊客。大型水族館於去年1月設立捐款站,遊客可向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捐款。凡向公園保育基金捐款的遊客以「八達通」拍咭後均可在一種海洋生物上留名及字句,有關字句會展示於館內的大型動畫螢幕上。

香港市民支持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主席李卓人在接受《法廣》中文網採訪時對海洋公園的做法表示不滿,認爲這種做法扼殺了港人的言論自由,要求海洋公園道歉。他又質疑一般職員不會在沒有指示下作出禁止敏感詞的顯示,要求海洋公園就事件進行調查,並向公衆公開調查報告,釋除市民質疑海洋公園有否履行尊重言論自由承諾的疑慮。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就此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這一事件顯示香港近年來受中共政府的影響,在各個領域都出現"自我審查"現象:"香港在慢慢出現這些情況,就象’溫水煮蛙’,有的時候他們知道民衆的反感,所以基本上他們都還沒有突然出現很大的審查,他們用不同的方法做一些’自我審查’,有的時候他們做了,公衆也不知道,還好媒體發現並公開這個消息,儘管有越來越多的自我審查,香港還是存在開放的社會,媒體也能做社會監察工作。"

據海外媒體早前的報導,香港大學在今年4月間曾展開一項民意調查。該民調發現過半香港市民認爲傳媒有自我審查,批評中共時有顧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