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生玩乐高 玩进台大博士班

【新唐人2012年5月21日讯】(中央社南投县21日电)在校创立乐高社,以玩乐高玩出心得的南开科大毕业生万顺华,今年推甄进入台大机械工程系博士班。从社团到博士生,南开说,万顺华的求学历程,反映台湾教育环境的快速转变。

2005年,万顺华进入南开科技大学就读电子工程系,一路表现优异,大四时即获得系主任的推荐与审核,成为南开的预研生,同时选修大学部四年级及电机与资讯工程研究所的课程。

进入研究所后,万顺华专研论文“服务型机器人应用于安养院”,去年顺利毕业。

值得一提的是,万顺华在大学部读书期间,在老师柴昌维的指导下,担任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计划─“乐高教学”的助理,也开始对乐高模型投入热情。

由于对乐高“玩”出心得,万顺华在大三时创立了南开乐高社,带领学员沉浸在乐高积木玩法的应用程式设计中,也参加许多全国大赛,诸如工业机器人、辅具设计、花灯等竞赛,都获得很好的成绩。

万顺华说,乐高玩具分两种型态,一是硬体的玩具模型,一是软体的程式设计,也就是执行程式来控制机器人;他研究的是后者,专攻教育市场一块。

南开科大主任秘书王之相表示,万顺华学以致用,不断开发乐高玩具的程式软体,所以研究所毕业后即进入乐高总代理公司工作,担任技术支援的工程师,做程式开发、各式乐高比赛规则的订定。

从带领社团到参加各项竞赛,让万顺华累积丰富的经验,从书本走入职场,而后更以职场的态度回过来积极学习,让他在今年顺利推甄进入台湾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班。

王之相说,从社团到台大博士生,万顺华的例子,反映出当前年轻学子“读书”和“玩”的方式,已经明显出现世代差异,也说明台湾教育环境的快速转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