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国峰会开 聚焦欧洲经济困局

【新唐人2012年5月19日讯】(中央社马里兰州大卫营19日综合外电报导)由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全力支持法国偏重激励成长的主张,世界各首要强国领导人今天召开的会议,将聚焦在欧洲经济困境。

奥巴马在恢复欧洲成长方面,与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采取一致立场,为此次8大工业国(G8)高峰会埋下了争执的伏笔。

奥巴马因担心欧洲经济危机即将恶化,而不惜干犯以紧缩为重的德国总理梅克尔不悦,介入争议。欧洲危机若恶化,将对美国经济甚或奥巴马的连任希望造成危险冲击。

奥巴马在迎接梅克尔与他国领袖莅临华府郊区知名的美国总统休闲胜地大卫营之前不久,于昨天表示,欧洲情势对美国“格外”具有重要性。

他说,8大工业国必须磋商出“负责任的财政节约措施,这必须与促进坚挺成长的议题配合”。

欧洲各国领袖在公开场合试图缓和8国集团内部的分歧,坚称紧缩与激励并不一定相互矛盾。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在峰会前夕表示:“我们必须在成长方面有所作为,同时继续处理好公共财政。稳定与成长并行不悖,这是一体两面。”

不过由于希腊财政危机显然已接近结局,这些良言恐怕会受到严厉考验。

此次峰会不致作出重大决策,但因外界对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忧虑使欧洲股价重挫到去年12月以来的最低点,与会各国领导人仍希望,彼此能化解足够歧见,以缓和金融市场的紧张气氛。

奥巴马在意大利总理蒙蒂(Mario Monti)与其他与会领袖昨天抵达大卫营1座建筑以共进晚餐时,对蒙蒂表示,“但愿我们能有一些作为”。(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