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江斗敏感时机 赖昌星一审被判无期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讯】 中国大陆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18日)宣判,赖昌星犯走私普通货物罪、行贿罪,合并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目前正值中共内斗激烈之际,胡温和江派进行最后博弈的时机。

被视为胡温手中的王牌的赖昌星,自去年从加拿大被引渡回国后,中共将如何处理赖昌星就一直引发关注。

据新华社报导,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1991年起,赖昌星透过在香港、厦门等地设立公司、建立据点、网罗人员等,形成走私犯罪集团。

厦门市中院认为,赖昌星的行为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罪和行贿罪,犯罪金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应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赖昌星于1999年案发后潜逃至加拿大,去年被遣返大陆。外界普遍认为,赖昌星当年远遁加拿大,曾向外界披露许多不为人知的黑幕,但在许多关键之处,尤其是涉及到敏感人物时,舆论普遍认为赖昌星还留有一手。赖昌星知道这些秘密的价值,因此希望以此作为保命的法宝。所以,赖昌星被引渡回国后,立即引起极大关注。

据悉,厦门远华案涉及中共高层九个常委里面有三个人与案子有关,贾庆林、贺国强、习近平。同时还牵扯秘书帮等利益集团。此案涉及的走私金额,据中共官方媒体的统计数字为二百五十亿元人民币,此外还涉及两岸三地官员、艺人、情报部门数百人。

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目前旅居加拿大的姜维平曾预料,〝赖昌星案〞深挖出的更多黑幕,可能是压倒老朽不堪的江泽民,最后一根稻草。

“民主中国阵线”副主席盛雪早前向《新唐人》分析:“他是不是会牵扯中共高层的内斗,不取决于他,而取决于中共高层的布局。在当时他是跟很多高层有相当复杂而且深厚的关系,当时这些政治对手都会利用赖昌星,利用远华案来打击他们的政治对手。”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表示:“赖昌星案件现在结束,他表明十八大的政治格局基本尘埃落定,应该说十八大整个架构没有太多悬念,如果没有这个前提的话,赖昌星这个案件是不会结束的。”

关于中共十八大的布局,近日媒体的传闻甚多。16日,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刊登了发自北京的报导称,中共在今年秋天召开十八大之前,已经敲定新一届常委候选的10人名单,但最终政治局常委人数可能缩小到7人。

报导还说,在新政治局常委可能缩小到7人的结构中,李克强和李源朝等胡锦涛的共青团派系成员有4人,而习近平等高干家庭出身的〝太子党〞成员有3人,共青团派系占了上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