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欧元 前ECB总裁有解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7日综合外电报导)前任欧洲中央银行总裁特瑞谢(Jean-Claude Trichet)今天推出拯救欧元的大胆提议,表示欧洲想要巩固货币联盟,或可赋予欧洲官员宣布主权国家破产、接管其财政政策的权力。

特瑞谢在华府提出计划,时间点正在大卫营(CampDavid)的八大工业国集团(G8)高峰会前夕。另外,欧盟领导人下周23日也将召开重要会议。今天德、法、英、义领导人及欧洲高级官员在以上两会之前先举行视讯会议,“高度同意”巩固财政和成长均不可或缺。

特瑞谢表示,对欧洲联盟(EU)来说,完全成熟的“欧洲合众国”(United States of Europe)需要所有国家让渡极大部分的财政权力,看来在政治上令人难以接受。

而他提出的替代方法则是,只有在特殊情况下,也就是当1国预算政策威胁到更广泛的货币联盟时,才启动欧盟的联邦权力。

特瑞谢在华府智库—皮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演讲表示:“特殊情况下的联邦权力,在我看来,不仅是确保坚固经济和货币联盟的必要之举,或许也将符合长远的欧洲本质。我不认为我们会拥有庞大的(中央)欧盟预算。”

他说:“这是治理的大跃进,而我相信这也会是迈向欧洲一体化的必经之道。”

特瑞谢表示,要朝他的财政计划发展,所需的基础要素已经具备。

各国现已同意彼此监督预算,也同意对预算赤字过大的国家征收罚款,赋予他们财政监督的权力。

下一步,则应是在1国政治领袖或国会无法履行欧盟批准的预算政策时,让该国接受破产管理。特瑞谢说,若得到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及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批准,这项行动就有民主正当性。

特瑞谢的点子赢得与会的著名经济学家以及欧洲重要人士热情支持。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国际经济学家古柏(Richard Cooper)表示:“这是个非常激进的提议,但被表达得像是温和的一步。”

前任德国财政部长柯克-魏兹尔(Caio Koch Weser)则认为这个提议“非常吸引人”,因为它解决了欧洲中央银行强大、担任欧盟执行单位的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却很软弱,还有提供政治领导的欧洲理事会角色不明不白等种种问题。(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