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歐元 前ECB總裁有解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前任歐洲中央銀行總裁特瑞謝(Jean-Claude Trichet)今天推出拯救歐元的大膽提議,表示歐洲想要鞏固貨幣聯盟,或可賦予歐洲官員宣布主權國家破產、接管其財政政策的權力。

特瑞謝在華府提出計劃,時間點正在大衛營(CampDavid)的八大工業國集團(G8)高峰會前夕。另外,歐盟領導人下週23日也將召開重要會議。今天德、法、英、義領導人及歐洲高級官員在以上兩會之前先舉行視訊會議,「高度同意」鞏固財政和成長均不可或缺。

特瑞謝表示,對歐洲聯盟(EU)來說,完全成熟的「歐洲合眾國」(United States of Europe)需要所有國家讓渡極大部份的財政權力,看來在政治上令人難以接受。

而他提出的替代方法則是,只有在特殊情況下,也就是當1國預算政策威脅到更廣泛的貨幣聯盟時,才啟動歐盟的聯邦權力。

特瑞謝在華府智庫—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演講表示:「特殊情況下的聯邦權力,在我看來,不僅是確保堅固經濟和貨幣聯盟的必要之舉,或許也將符合長遠的歐洲本質。我不認為我們會擁有龐大的(中央)歐盟預算。」

他說:「這是治理的大躍進,而我相信這也會是邁向歐洲一體化的必經之道。」

特瑞謝表示,要朝他的財政計畫發展,所需的基礎要素已經具備。

各國現已同意彼此監督預算,也同意對預算赤字過大的國家徵收罰款,賦予他們財政監督的權力。

下一步,則應是在1國政治領袖或國會無法履行歐盟批准的預算政策時,讓該國接受破產管理。特瑞謝說,若得到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及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批准,這項行動就有民主正當性。

特瑞謝的點子贏得與會的著名經濟學家以及歐洲重要人士熱情支持。

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國際經濟學家古柏(Richard Cooper)表示:「這是個非常激進的提議,但被表達得像是溫和的一步。」

前任德國財政部長柯克-魏茲爾(Caio Koch Weser)則認為這個提議「非常吸引人」,因為它解決了歐洲中央銀行強大、擔任歐盟執行單位的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卻很軟弱,還有提供政治領導的歐洲理事會角色不明不白等種種問題。(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