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设大使 美缅关系新里程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7日专电)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任命米德伟担任驻缅甸大使;缅甸外长温纳貌伦则宣布,由缅甸驻联合国大使丹瑞(Than Shwe)出任驻美大使,象征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重要里程碑。

奥巴马表示,从去年11月美国对缅甸实行新的开放政策,缅甸总统登盛(Thein Sein)、民主人士昂山素季和缅甸人民向民主跨出重要步伐。美国实践承诺,正式提名米德伟(Derek Mitchell)担任22年来首位驻缅大使,同时解除对缅甸金融服务和投资的禁令。

米德伟是台湾女婿,妻子李弘敏曾任台湾媒体驻美记者,这项任命案尚需获参议院同意。

首度访问华府的缅甸外长温纳貌伦(Wunna Maung Lwin)今天会见国务卿希拉里,两人并举行记者会。温纳貌伦宣布,缅甸派遣前总理兼国防部长、现任驻联合国大使丹瑞担任驻美大使,全权处理两国事务。

美缅恢复互设大使象征两国关系进一步正常化,美国拉拢缅甸进入国际社会,希望打破中国大陆影响缅甸政经版图,长期遭国际社会漠视的外交隔离政策。

希拉蕊则在记者会宣布,美国同意金融服务和投资进入缅甸,是多年来政策的重大突破,美方将会向企业核发许可证,允许商人对缅甸进行广泛投资,民众可以进入信用国际市场,进行以美元为基准的交易。

随着中国大陆对东南亚影响力大增,缅甸近年推动政治改革,释放大批政治犯、开放市场,恢复与美国的外交关系,试图平衡北京主导缅甸政经局势的单边状态。

登盛政府于去年9月宣布,暂停中方资助兴建水坝计划,让中方措手不及。

温纳貌伦指出,缅中关系良好,双方有2000多公里长的边界和长期友好关系,延迟兴建水坝主要是缅甸境内考量,缅甸已告知中方,中方能够了解,这只是双方合作的一小部分。

美国官员指出,美国解除投资管制希望纾缓缅甸社会压力,美方会小心关注反对改革和破坏系统的坏分子,未来几周美方将会高度审慎处理缅甸转变和改革的程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