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設大使 美緬關係新里程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7日專電)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天任命米德偉擔任駐緬甸大使;緬甸外長溫納貌倫則宣布,由緬甸駐聯合國大使丹瑞(Than Shwe)出任駐美大使,象徵兩國關係正常化的重要里程碑。

奧巴馬表示,從去年11月美國對緬甸實行新的開放政策,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民主人士昂山素季和緬甸人民向民主跨出重要步伐。美國實踐承諾,正式提名米德偉(Derek Mitchell)擔任22年來首位駐緬大使,同時解除對緬甸金融服務和投資的禁令。

米德偉是台灣女婿,妻子李弘敏曾任台灣媒體駐美記者,這項任命案尚需獲參議院同意。

首度訪問華府的緬甸外長溫納貌倫(Wunna Maung Lwin)今天會見國務卿希拉里,兩人並舉行記者會。溫納貌倫宣布,緬甸派遣前總理兼國防部長、現任駐聯合國大使丹瑞擔任駐美大使,全權處理兩國事務。

美緬恢復互設大使象徵兩國關係進一步正常化,美國拉攏緬甸進入國際社會,希望打破中國大陸影響緬甸政經版圖,長期遭國際社會漠視的外交隔離政策。

希拉蕊則在記者會宣布,美國同意金融服務和投資進入緬甸,是多年來政策的重大突破,美方將會向企業核發許可證,允許商人對緬甸進行廣泛投資,民眾可以進入信用國際市場,進行以美元為基準的交易。

隨著中國大陸對東南亞影響力大增,緬甸近年推動政治改革,釋放大批政治犯、開放市場,恢復與美國的外交關係,試圖平衡北京主導緬甸政經局勢的單邊狀態。

登盛政府於去年9月宣布,暫停中方資助興建水壩計畫,讓中方措手不及。

溫納貌倫指出,緬中關係良好,雙方有2000多公里長的邊界和長期友好關係,延遲興建水壩主要是緬甸境內考量,緬甸已告知中方,中方能夠瞭解,這只是雙方合作的一小部分。

美國官員指出,美國解除投資管制希望紓緩緬甸社會壓力,美方會小心關注反對改革和破壞系統的壞分子,未來幾週美方將會高度審慎處理緬甸轉變和改革的程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