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投资禁令 美缅关系展新页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7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宣告,美国与缅甸的关系展开新页,他放宽赴缅甸投资的禁令,并任命亚洲事务专家米德伟为逾20年来首位驻缅大使,以奖励缅甸的民主改革。

缅甸过去一年左右推行改革,虽然政局仍由军方主导,但已逐渐摆脱数十年的独裁统治和外交孤立局面。奥巴马特别指出,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Aung San SuuKyi)能够当选国会议员,正是缅甸进步的重要例证。

不过奥巴马为了取得对缅甸名义上文人政府的最大影响力,以及保留在缅甸一旦“开倒车”时的因应选项,决定维持对缅甸以及与前军事执政团有关人物的较广泛制裁措施。

奥巴马发布声明说:“由于缅甸已放松铁腕,我们伸出了友谊之手,而且为了缅甸人民更民主和繁荣的未来,我们的交往将进入新阶段。”

奥巴马起用家米德伟(Derek Mitchell)出任驻缅甸大使,踏出象征恢复全面外交关系的一步。米德伟的任命案尚须获国会参议院同意,他目前在国务院担任缅甸政策特别代表。

缅甸1988年镇压民主反抗运动后,美国召回大使。米德伟曾任国防部副助理部长,去年担任缅甸事务特别代表以来,协助促成美国与缅甸恢复友好关系。

美国、欧洲与亚洲的政商界人士先前纷纷呼吁,解除对缅甸的制裁,但缅甸民运领袖昂山素季警告,不要对缅甸的政治开放过于乐观。

美国政府如今将许可在金融服务业方面作某些投资,并允许美国企业赴缅甸营运,只是必须确定侵害人权与阻挠改革进展者不会因此受益。

奥巴马也表示,目前实施制裁的相关法律仍将保留,以激励缅甸进一步改革,并在美国感受到出现“开倒车”的情况时,能够迅速重新实施严厉的制裁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