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自由中国》再获大奖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讯】5月16日,由本台参与制作的记录片《自由中国》在费城举行的首届“言论自由电影节”(Free Speech Film Festival)中脱颖而出,赢得电影节头奖。请看本台记者郭莹的报导。

费城,自由钟旁,来自全世界17个国家的72部电影,参加了一个很特别的电影节。全部的电影表达一个共同的主题——言论自由。

所有6部入围影片,时间长度都在60分钟之内,最短的影片只有20分钟。虽然影片的题材和长度不同,但是都呈现出个体在面对社会压迫时的生存和精神状态。最终,由新唐人电视台联合制作的记录片《自由中国》获得了本次电影节的最高奖项“2012言论自由奖”。

电影节主席玛格丽特.丘.白琳格:“(评委做)决定不是因为其他原因,完全是这个故事的本身。”

导演麦克.佩尔曼在高兴之余,特别提到制作这部影片的目的。

导演麦克.佩尔曼:“如果中国能够开放,允许言论自由、宗教自由和集会自由。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在世界舞台上会变得更强大。现在对中国领导者和中国人很关键。中国人要明白这一点,并且要迎接它的到来。我们这里是进行支持。”

“言论自由电影节”经过了6年的筹备,将成为年度性的电影节。它的主旨是促进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年人加深对言论自由重要性的理解。它也因而获得当地媒体的追踪报导。

天普大学学生尼科尔.丽奥:“我们尽可能传播信息。包括用大众媒体、传单、宣传资料,还有其他任何可以用的方式。用来传播电影节的综合信息。”

此前,《自由中国》先后在休士顿独立电影节和好莱坞真相电影节获得大奖。这次是这部讲述法轮功学员心路历程的纪录片第三次获得国际性关注。

资深媒体人鲍勃.克雷格:“它让我觉得很惭愧。我在自由的国家长大,拥有言论自由。这是这个国家很好的事情。但是当我看到(影片中)酷刑的存在,那些遭受酷刑的人本应该和我们一样,拥有自由的权利。这让我觉得很惭愧。因为我不曾意识到,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也应该享有和我们一样的自由。”

颁奖典礼在著名的美国哲学协会举行,影片的制作人黄升建表示他将继续推动《自由中国》的进一步传播。

制片人黄升建:“我看到观众们的反映,感到这是他们需要知道的,这是我们的动力,也是我们做下去的原因。”

新唐人记者郭莹费城报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