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庆龙:台湾准备承担国际责任

【新唐人2012年5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巴黎17日专电)中华民国驻法代表吕庆龙今天指出,中华民国目前首要任务是确保国家安全和竞争力,台湾已准备好共同承担国际社会责任。

吕庆龙接受法国国营“文化广播电台”(France Culture)“国际局势”节目现场采访,和记者对谈12分钟,向法国听众说明台海两岸互动及台湾对外关系面临的挑战。节目并挂上网际网路,供民众随时反复收听。

吕庆龙在总统马英九连任就职前夕,以台湾参加国际卫生大会(WHA)开场,说明台湾连续4年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目前也希望争取加入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ICAO)及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FCCC)等专业组织。

他表示,台湾有能力贡献,促进永续发展,要持续向国际沟通,争取支持。

吕庆龙在访谈中表示,马总统4年来面对中国大陆采取“搁置争议、追求双赢”政策,推展台海两岸关系,造就两岸互动频繁,增进双方了解。两岸未来发展将在既有基础上,继续创造双赢局面。

法国记者询问台湾首要对外工作,吕庆龙回复说,国家安全和竞争力。另外,台湾已有能力共同承担国际责任,尤其在卫生、环境和教育等领域,他列举台湾协助非洲友邦布吉纳法索照明设备一例。

吕庆龙指出,台、法实质关系发展稳健,在文化、经贸、科技等领域都还有强化合作的空间。在对欧洲关系上,台湾希望与欧洲联盟洽签经济合作协议(ECA),可望为台湾与欧盟双边带来更多经贸利益。(本文附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